返回

西海岸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黄岛打造“税贷通” 680余户企业获贷款8.8亿

2016-01-11 09:17:50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核心提示:一直以来,由于企业成立时间短、生产规模小、信用基础以及银行过于谨慎的放贷原则等原因影响,企业融资难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为缓解这一难题,新区金融部门积极通过各种方式为企业融资:2013年,整合银行、信贷机构,在全国率先开发了“银企融资信息对接服务平台”系统,成为解决西海岸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的“利器”;2014年,通过年终考核,鼓励辖区内银行机构向小微企业“输血”,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最高可获得2000万元的补助。2015年6月份,西区(原胶南)地税局将优化纳税服务与企业实际需求相结合,通过推进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推广“税贷通”服务平台,联合解决A级企业融资难问题,为企业发展添动力。


  纳税信用挂钩信贷额度


  “企业办理贷款都要求提供名下房产、车、营业执照等作参考,且有额度限制,贷款难、额度低、审批时间长等弊端,融资难已成为了企业发展中的一大瓶颈。”西区地税办税服务厅主任安宝峰介绍说。


  那么,如何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助力企业发展壮大?税银企合作共赢新模式“税贷通”应运而生:银行通过地税局提供的信息平台,获取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并结合企业的纳税情况作为融资的审批基础,向诚信纳税的企业提供相关的融资产品及服务。


  “我们定期召开税银企座谈会,通过平台公布纳税人的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及时收集掌握企业的实际信贷需求,在遵守征管法等相关法律、为纳税人保密的前提下,向银行推送守信企业名单;再由平台向纳税人反馈银行根据实际情况设计的信贷产品,为银企双方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安宝峰介绍。


  据悉,西区地税局先后联合国税局与农商银行胶南支行、建设银行胶南支行、青岛银行胶南支行、邮政储蓄银行黄岛区支行签订税银合作协议,通过银行、税务、企业三方共同对企业资信情况进行分析,将A级信用企业的“纳税信用级别”转换为“信贷额度”,为企业办理项目贷款业务开辟“绿色通道”。


  “2015年,西区共有938户纳税信用A级企业,其中648户企业加入了这个平台。”安宝峰说。


  “以信获贷”资金落地


  青岛振海船舶设备有限公司的财务部长李小飞告诉记者,初创时的振海船舶只是一家小公司,现在已成为一家集科研和生产舰船用标准或非标电器设备的专业公司,资产过3000万元,年纳税额超过200万元,是一家中型企业,在资金需求上也算是金融机构的“香饽饽”。


  但是,李小飞告诉记者,2015年8月份公司差点因为一笔资金没着落而让一个大单泡了汤,还是“税贷通”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那时公司接了某集团的一个订单,急需流动资金300万元,邮储银行在了解到我们有A级纳税信用等级等情况后,通过‘税贷通’,10多天的时间就帮我们办下了贷款,我们也顺利地拿下了单子。”李小飞说。


  从李小飞的介绍中记者了解到,虽然振海船舶一直和邮储银行有合作,但是之前的贷款都是按规定执行,比如,需要提交房产证、土地使用证等作抵押,审批时间最快也要20天。


  “这次贷款银行了解到我们是纳税A级企业,在银行的信用也较高,给我们的是无抵押贷款,且放贷时间仅仅10天。”李小飞说。


  李小飞说,没想到纳税信用等级高也会成为向银行贷款的条件,“依法诚信纳税就能得到银行支持,真换成‘真金白银’了。”李小飞说,规范经营、诚信纳税让振海船舶尝到了甜头。


  “税银企”三方共赢


  通过“税贷通”,对税务机关来说,可达到进一步扩大税收信用的社会影响、鼓励纳税人诚信纳税、促进纳税人税收遵从度提高的目的;对企业来说,可以充分利用纳税信用而不是抵押物就获得相应的信用融资,缓解资金难也降低经营成本;而银行机构也同样从中受益,找到了可培植的长期优质客户。


  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黄岛区支行公司部客户经理安伯金看来,“税贷通”是让银企实现合作共赢的平台,“像振海船舶这样A级纳税信用等级的企业,把业务放到我们银行,我们可以看着他们成长,在他们需要信贷支持时,我们心中也有底,可以给予这些中小企业更多的实际利益。”


  安伯金介绍说,凡符合银行贷款条件的企业,凭纳税A级信用,邮储银行青岛黄岛区支行会向申请贷款的企业提供压缩审批时限、提高贷款额度、降低贷款利率甚至无抵押贷款等优惠服务。


  据悉,“税贷通”服务平台开通以来,共有680余户企业开通该业务,金融机构授信14户,全部已发放贷款,授信总额达10.4亿元,已发放贷款总金额8.8亿元,其中无抵押贷款企业获得贷款金额137万元。(董梅雪 王琨琳)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