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校园创业路需多几盏“启明灯” 创业社团来助力

2015-12-31 09:10:04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大学生是创业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创业社团是大学生创业实践的第一站。当下,新区高校学生创业社团的蓬勃发展在培养大学生创业意识、提升大学生创业能力、增强大学生社会认知等方面都产生了广泛而深入的影响。而与此同时,学生创业社团在建设与发展的过程中,也面临着资金不足、团队缺人、对创业政策不熟悉等问题的制约。面对这些瓶颈,大学生创业之路如何才能越走越远?

大众创业时代社团人气飙升

创业社团起初在各高校是一个普通的社团,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来之后,引发了更多关注。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创业中心是在校团委和就业指导中心的支持和帮助下成立的九大校级学生组织之一。大学生创业中心纳新第一天,就吸引了200多名新生前来报名,新生们都想通过大学生创业中心这个平台,锻炼自己、提升自身的能力,多多积累经验,为以后迈向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通信专业的新生卢蓉与张静选择了宣传部和公益创业部,她们告诉记者:“我们希望通过宣传等活动来锻炼自己的能力,而且平时就非常关注公益方面的事情,也想为公益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材物专业的新生李思彤选择了项目部与实践部,他说:“我对创业非常感兴趣,想自己创业,多了解与3D打印方面相关的一些内容,有机会的话与企业多多交流。”

青岛黄海学院创业者协会是2007年经校团委批准、根据大学生严峻的就业形势创建的,是一个旨在激发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增强大学生的创业信心,为有志大学生提供创业模拟训练环境,提高大学生创业能力的实践性、服务性的团队。

青岛黄海学院创业者协会会长侯永涛同学说:“纳新时有125人报名,经过层层面试筛选,最终70名有创业想法且有能力的同学加入了创业者协会。

学习交流平台,提供各项支持

大学生创业社团,不仅仅在于培养创业意识,更重要的是为学子们创业提供各项支持。

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对于有创业意愿的同学,借助青岛创业大学的平台申请了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点,进行能力培训,上学期有近400名学生拿到了合格证,这学期有600多名学生参加培训。

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赵艳君介绍,学院还积极为学生参加创业大赛搭建平台,2015年青岛大学生创业大赛“BEST计划”10强晋级赛中,学院机械工程系赵明星组的“小明兼职平台”项目、物流管理系徐小倩组的“纯蜂蜜升级产品销售”项目、信息工程系郭丽组的“云智能家居”项目,通过营销实训和项目路演两个环节的比拼,从青岛市25所高校的58个项目中脱颖而出,闯进前10强,成为全市高校组进入决赛项目最多的一个。

“我们学校现在的大学生创业中心是从2011年成立的,到现在已经将近五年了,最开始叫阳光创业服务中心,只是一个服务性质的组织,比如说大家有创业项目了,在这里我们会有一部分老师和一些场地提供给大家,今年刚刚改名叫大学生创业中心,主要是因为场地批的比较多,现在想实际地运营项目,从内部开始培养一些好的创业项目出来,带动创业气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创业中心负责人张宁同学说。

目前石油大学有三个创业的相关场所: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是一个培育项目的地方,主要负责创业项目的引导与委托入驻未注册企业的团队,现在已入驻十个创业团队;荟萃青春创客空间是一个交流的平台,在这里也会定期办一些创业的培训、讲座,开展交流会或比赛宣讲等;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则主要管理入驻成熟的创业项目及鼓励和扶持更多的在校学生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已入驻五家公司。

“大学生创业中心的骨干力量共有40人。身为指导老师,我主要负责学生与学校间的对接,整合优秀的校内外资源,服务于学生。目前在校运营的创业项目有10个,近三年注册公司的有30多个。”大学生创业中心指导老师周琪超说。

诸多困难挡路,创意难成商品

和社会上创业一样,在大学生社团接触创业,也会遇到资金不足、团队缺人、政策不熟等问题。

“学校提供给同学们一些老师的资源和基础办公场地,也会请一些校内外老师和创业人士来开展讲座,分享创业经验。现在最主要的是资金问题,有创业想法的同学很多,但具体实施起来的却很少。”侯永涛说。

在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大学港湾工作站负责人王凯华看来,很多大学生有想法但是没团队,一个班可能有50名学生,至少40名有想法,由于自身交往圈子所限,组不成自己的团队,毕竟创业团队需要各个专业的人才。

同在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的创业联盟会长张永康有更深层次的感受:“学校毕竟还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地方,对于很多政策不是那么了解,周围也没有明白人指点一下。”正在创业的他有时候去业务部门申请政策支持,因为不熟悉政策和业务流程,不得不多跑几趟,造成很多不便。

突破发展瓶颈还需众人拾柴

面对创业社团发展中的诸多瓶颈,侯永涛说:“资金是一道坎,我们学校和协会也一直积极努力地联系企业,希望得到投资。”此外,他认为,加强实践是社团工作内容最主要的一部分,社团在帮助学生掌握一些理论知识的同时,需要去多展开一些实践性的活动,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得到一些锻炼和成长,希望在未来的创业道路上少走一些弯路、少一些坎坷。

记者了解到,意识到团队缺人、专业性不足的问题,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正在组织创业平台,准备把创业项目人召集在一起,把项目进行一一展示,把资源组织起来,便于大家的交流和团队的组建。

“很多同学对如今的创业优惠政策不是特别了解,导致错过了不少好机会。我希望有关业务部门能进大学校门讲解创业政策,我们有不懂的可以直接问,或者每一两个月能拿出半天到一天在大学里现场办理业务,为大家节约时间成本,这样更能激发大家创业的积极性。”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创业联盟会长张永康说。
张海铎 唐 璐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