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财经消费

关闭

关闭

中德生态园今年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亿元

2015-12-30 08:54:52
来源:西黄到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核心提示:2015年,中德生态园交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亿元,完成到位内资14亿元,分别是去年总量的4倍、7倍;完成实际利用外资1.04亿美元,同比增长247%。一年里,园区基础设施配套不断完善,产业项目优化升级,民生福祉持续提升,一座具有示范意义、可复制的未来生态新城正在西海岸迅速崛起。

62亿元练“内功”

好的基础配套才能彰显园区硬实力。今年,中德生态园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亿元深化基础配套。

一年内,园区内昆仑山路、珠宋路等园区主干道,给排水、电力等市政配套设施全面铺开,安置组团、商住组团、产业组团基础配套基本完善;弗莱社区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弗朗霍夫明日之城、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等房建项目,新开工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完工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

“通过举办中德生态可持续化青岛会议、青岛国际基因科技高峰会议等一系列活动,园区对外关注度和影响力也在持续增强。”据中德生态园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一年里,园区共接待近160批次企业与机构来访,拜访各类企业近70家,其中接待对象投资类企业比例达95%以上。”

同时,延世大学口腔医院、中澳绿色包装4.0、JIC新能源等13个项目签订协议;环球购电子商务、万捷机械科技等30个项目完成注册;德国大陆集团、腹膜透析液等40余个项目在谈。园区还陆续与德国、韩国、澳大利亚、日本、美国、新西兰、俄罗斯、印度、香港等多个国家地区达成投资合作意向。

产业升级引航未来

通过引进在世界范围内具有行业

核心竞争力和定价权的项目,中德生态园正逐步实现产业升级。工业4.0、被动房、华大基因、韩美制药等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产业,在园区快速集聚、飞速发展。

据中德生态园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成立了国内首家“中德工业4.0联盟”,西门子、博世、海尔、同济大学等具有世界领先地位的产学研机构结合,与博世(中国)投资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西门子合作工厂智能化设计,与德国弗朗霍夫、海尔集团、西门子合作建设总投资80亿元的家电工业4.0创新产业基地,成立家电工业4.0研究院。

值得一提的是,园区工业4.0工作在中德两国主管部委智能制造工作组第一次会议上作交流发言,软课题获得山东省科技厅软科学研究计划重大项目立项。

资本市场也成为园区发展的新天地。今年5月份,中德联合集团成功收购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市场标准板块股份公司,并委派就任上市公司董事长,成为内地首家在德国上市的国有园区发展商。今年8月份,被动屋项目成功在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正式挂牌,成为首家登陆蓝海股权交易市场的国有企业。

“四宜”铸就美好生活

“我们将共创美好生活作为今年工作重点,致力于将园区打造成宜居、宜教、宜业、宜乐的幸福之城。”中德生态园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一年来,园区新增投资12亿元,村改居工程——弗莱社区72栋多层主体封顶、内装竣工,完成公建14栋,年内实现居民回迁;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弗朗霍夫明日之城、米特社区、贝格社区、绿色生活体验馆全面启动建设。

全省首座零能耗生态小学建成并投入使用,外语特色学校——青岛九中完成主体施工,联合中德高等大学共办中德新媒体创新中心、中德双元工程大学等,园区内小初中高教育资源不断集聚和完善。同时,园区还针对国外投资者知识产权保护最大顾虑,成功完成首例仲裁案件开庭庭审工作,完成《知识产权保护实用手册》部分条款修订,并首次推出德文、韩文版,目前已印刷2000余册。

中德文化交流也成为新亮点,记者了解到,今年园区打造了汉德D-Zone中德创意设计基地等项目,与德国巴伐利亚州、莱法州、下萨克森州、曼海姆市、奥尔登堡市、汉诺威市等州市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与德国足协合作建设德国足球亚洲基地,依托学校资源,开展青少年足球培训和足球基层教练培训。享誉全球的德国欧米勒国际钢琴公开赛永久落户,10月份承办了第四届国际公开赛。(刘腾 庞辉)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