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不带证件也能办好业务 “电子身份证”已应用于不动产登记

2021-04-22 10:31:13
来源:西海岸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杨
手机版

原标题:免证办、马上办!“电子身份证”正式应用于不动产登记服务领域

青岛西海岸报/西海岸新闻网 记者 王雪

近日,张先生来青岛西海岸新区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理存量房转移登记业务,到窗口才发现因为走的急忘记带不动产权登记证书。在流动服务岗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张先生通过下载使用爱山东APP通过刷脸亮证的形式下载了电子证照,顺利的办完业务。“真没想到不带证件也能办好,太省事太方便了!”张先生对如今的互联网+服务赞不绝口。

如今,“刷脸亮证”已应用在不动产登记的方方面面。身份证、结婚证、不动产登记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等与不动产登记相关的证明材料,均可以通过刷脸亮证、调取共享数据的形式获取使用,省去了准备、保管纸质证明证书的烦恼,一部手机就可以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

推进“一网通办”是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改革的重心。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自然资源局致力于打造不动产登记“数字大厅”“不见面审批”政务服务大厅。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延伸登记平台至37家金融机构、2家公证处,实行合作方受理、登记中心后台审核的办证模式,企业或群众在办理贷款审批、公证事务的同时可就地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身份证、不动产登记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等实物证明可以通过“爱山东”“青e办”APP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或青岛西海岸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进行刷脸下载获取;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自动关联调取相关证照数据,进行线上办理,证照自动生成,实现了电子证照信息“一次生成、多方复用、一库管理、互认共享”。

“公司急需资金,今天来银行办理房屋抵押贷款,审批通过后在银行就办理了抵押登记,抵押证书也是在银行通过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下载获取的,前后不到一个小时,没出银行的门从贷款到抵押取证全部办完了。”西海岸私营企业老板王先生介绍说。

为着力打造“无证明城市”,西海岸新区依托区块链技术实现跨行业跨部门数据共享互认;为向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便捷高效政务服务,发布了《关于推行不动产电子证照应用的通知》,在户籍、工商、教育等所有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落实了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应用;《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等电子证照的文字内容、格式与纸质不动产权证书(证明)一致,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申请人在办理不动产登记、企业开办、子女入学、户籍登记、抵押贷款业务、纳税服务等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时,相关部门可通过“数据共享”核实或“亮证核查”等方式对不动产登记信息进行比对,验证无误后直接办理业务……电子证照不仅应用在不动产登记领域,与不动产相关的其他政务服务也得以推广。

接下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将继续深化电子证照共享应用,不断丰富电子证照应用场景,压缩纸质材料使用,让企业和群众享受更便捷、高效的不动产登记服务。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