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西海岸新区今年将改造20个老旧小区 创新融资让居民得实惠

2021-04-09 10:50:58
来源:青岛西海岸报
责任编辑:白杨
手机版

原标题:“十四五”期间西海岸计划改造353个老旧小区,今年有20个被列入改造计划

青岛西海岸报/西海岸新闻网 记者 张静

走进西海岸新区海化家属院,仿佛走进了“红色基地”——楼体外墙上显眼的物业党群服务驿站牌匾融合了大量红色元素,红色管家、红色楼长等信息一目了然。小区居民陆坤英骄傲地说:“改造前小区环境脏乱差,居民们天天都想搬走。现在好了,小区的环境和配套一点不比新小区差,不但有规范的停车场,还安了充电桩,尤其是把常漏雨的屋顶重修了,我们满意极了!”

这是2020年西海岸新区已完成改造的59个老旧小区的一个缩影。

今年3月22日,《西海岸新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印发,辖区353个老旧小区有望在“十四五”期间得到改造。其中,2021年共有20个老旧小区被列入改造计划。

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有什么新思路?探索出哪些新模式?4月8日,记者采访了西海岸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二级调研员封安刚。

今年将改造20个老旧小区

“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改什么、改多少、怎么改,都是群众说了算。”提到改造思路时,封安刚言简意赅。

原来,在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筛选上,西海岸新区建立了“自下而上申请、联合审查入围”的改造项目生成机制,将改造内容分为小区基础设施完善及环境提升、社区治理体系构建和完善两方面,并充分征求业主意见,一切都以百姓需求的迫切性为优先级逐步推进。

具体而言,在业主征求意见工作完成后,属地镇街将小区基本情况分解为居民改造意愿、业主出资情况、业委会成立情况、党组织建设情况、物业管理情况、改造内容、加装电梯情况、拆违拆临情况、停车收费情况、小区老旧程度10项内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班组织各相关部门逐项打分,得分多者优先列入改造计划。

“今年,全区共有20个老旧小区被列入改造计划,总投资额4.8亿元。”封安刚说,如今的老旧小区改造已不再局限于基础设施改造等问题,而是系统化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生活质量的社会工程。所以,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在完成基础类、完善类改造的基础上将加大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切实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改造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中,西海岸新区建立了改造资金由政府、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其中,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落实居民出资责任,按照“可持续发展”原则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改造共建。

目前,业主出资正在积极收缴中。其中,隐珠街道辖区老旧小区居民自发成立爱心捐助群,已圆满完成业主出资收缴工作;灵山卫街道、辛安街道、珠海街道、长江路街道辖区老旧小区也正在积极推进业主出资工作。

封安刚还提到,由于此次老旧小区改造将改造标准与居民出资多少挂钩,使得社区居民的参与热情被充分激发,这也为后续整治成果的维护打下了良好基础。

创新融资让居民得实惠

在多年的老旧小区改造经验的基础上,今年西海岸还创新融资方式,引入国企平台融资参与并实施后续物业管理的改造实施方式,最大可能减少财政投入,为居民节省出资。

例如,长江路街道的官厅小区采取的是财政出资和国企融资相结合的改造方式,即在征求业主同意的基础上,由城发集团出资将小区内社区用房及物业用房改造,利用小区内闲置土地开发建设养老托幼设施、便民服务设施、配套商业等居民所需的生活配套设施,后期以经营性设施运营及物业管理收益偿还贷款,既充盈了小区改造资金,又满足了居民日常生活所需,获得了小区业主的高度好评。

接下来,西海岸新区将以老旧小区改造为抓手,多方合力保民生、扩投资、增实惠,继续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提升城市品质,加快打造标准高、配套全的典型示范,加快形成具有新区特色的改造经验,为全市老旧小区任务顺利完成作出积极贡献。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