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黄岛海关创新监管模式 港口通关跑出“黄岛速度”

2021-03-29 14:15:55
来源:半岛网
责任编辑:白杨
手机版

原标题:港口通关跑出“黄岛速度”,助力青岛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中心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日前,2020年全球前20大货物吞吐量港口排名和全球前20大集装箱港口排名出炉,青岛港排名分别为第5和第6.货物吞吐量超过新加坡港,集装箱吞吐量超过釜山港。黄岛海关聚焦“贸易促进”、“贸易创新”主题,深化改革创新,助推青岛港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助力青岛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中心。

20%、75%、90%,港口通关创出“黄岛速度”

青岛丽东化工有限公司年进口石脑油150万吨。今年1月,青岛海关将进口石脑油调整为“口岸批批验核+抽批检测”模式,通关时长缩短2个工作日。“目前仅有部分批次布控取样,其他批次货物现场查检合格即放行,从海关关员登轮到可以卸货,一般仅用时30分钟。”公司业务员赵荻介绍,新模式极大支持了企业复产达产,每年公司可减少船舶滞期费、码头使用费等500余万元!

为支持大宗商品集散中心建设,黄岛海关创新监管模式,优化进口矿产品“船船直转”、“随卸随混”模式,单船减少码头作业时间4天以上,2020年青岛港完成混矿总量居全国首位;进口大宗商品“智慧鉴定”模式,鉴定时长压缩20%;进口棉花一站式“集成查检”模式,压缩整体通关时间75%;青岛前湾综合保税区6家20号胶期货指定交割库顺利开展业务,实际参与交割量占全国的90%以上。

创新通关模式,贸易企业最大限度收受益

近日,装载26.8万吨进口原油的“小珠山”轮,靠泊在青岛前湾港区码头。与往常不同的是,这批进口原油,企业申请了“两段准入”通关模式的附条件提离。“经海关检查无异常情况并实施取样后,企业可先行将货物提离口岸,待检测合格后销售使用,提高了港口码头周转效率。”黄岛海关查检二处鉴定科张伦称。

目前,黄岛口岸进口原油约占全国总量的15%,实施“两段准入”改革后,进口原油提货时间提前2至3天,企业只需要在“单一窗口”申报,放行流程就可全程在线查询。今年以来,黄岛海关已通过“两段准入”模式通关放行进口货物86票,包括原油、棉花、粮食、水果、木材等各类大宗资源性和民生商品。

截至目前,黄岛海关进出口提前申报比例分别为39.68%和52.82%,两步申报报关单占青岛海关辖区33.23%,政策受惠面大幅提升。此外,疫情以来,黄岛海关共为受疫情影响的350余家企业减免滞报金632.5万元,对701票汇总征税货物延长缴款期限,涉及税款约2.29亿元。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