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青岛对西海岸实施家庭教育五年规划情况进行评估

2020-12-18 15:24:08
来源:半岛网
责任编辑:三人目
手机版

原标题:青岛市评估组对西海岸新区实施家庭教育五年规划情况进行终期评估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丽平

为做好青岛市家庭教育五年规划终期监测评估工作,为制定下一个家庭教育五年规划奠定基础,12月9日,青岛市妇联党组成员、主席方妍带队,市妇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关工委等相关部门组成评估组,对西海岸新区实施家庭教育五年规划情况进行终期评估。

西海岸新区政协副主席王增莲陪同现场参观考察,西海岸新区工委(黄岛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尹来成,市妇联副巡视员谭成英参加会议。

评估组召开了青岛市《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五年规划(2016-2020年)》终期评估西海岸新区工作会议,听取了西海岸新区妇联、教育体育局、卫健局实施规划的情况汇报,部分家庭教育专家代表参加会议并交流了经验和成效。

方妍对西海岸新区的家庭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今年是全国、省、市《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 年)》(以下简称《规划》)实施的收官之年,要高度重视规划评估工作,各部门积极配合、履职尽责、协同推进,认真总结实施成效和经验,及时把握实施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对标中央的部署要求、人民群众对家庭教育指导的期盼需求,全面评估五年来《规划》实施情况,做好迎接全国、省等家庭教育《规划》评估组的抽查工作,同时为研究制定新一轮规划提供依据、奠定基础。推动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更好的发挥家庭教育在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国际化大都市中的重要作用。西海岸是全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试点区之一,家庭教育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西海岸新区委区政府对家庭教育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担任组长,区教体局、区卫健局、区民政局等41个部门和镇、街道组成参与,建立了家庭教育联席会议制度,促进形成“党委支持、妇联牵头、部门联动、社会承担、公众参与”的工作新格局,区财政专门拨付家庭教育工作经费,为全区家长提供了精准、有效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特别是西海岸新区探索出的四合一的指导服务模式(线下大课讲座+家长学习成长沙龙+线上家庭成长微信课堂+社工参与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在宣传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优化儿童成长环境,促进家庭信服社会和谐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评估组现场参观考察了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峨眉山路社区开展“党建引领、妇联支持,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家庭教育工作模式”、“种子计划专家工作室”及利用直播平台等新媒体手段普及家庭教育的有关情况,西海岸新区实验初级中学“家校协同育人”的新举措,薛家岛街道卫生服务中心2015年以来“把握四环节,精准实施0-3岁婴幼儿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经验做法,以及薛家岛街道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工作开展情况等。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