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推动乡村振兴 2020西海岸新区办实事提前“交卷”

2020-12-18 15:21:22
来源:信网
责任编辑:三人目
手机版

信网12月16日讯 “这燃气的炉子可比煤烟炉子强太多了,只要按动开关,设好温度,屋里很快就热乎了,不用半夜起来添煤,也不用担心炉子灭,安全环保又暖和。”日前,家住青岛西海岸新区滨海街道黄石坎村的高梅玲告诉信网,今年,新区在“持续推动乡村振兴 建设宜居美丽乡村”民生实事中,开展了农村住户冬季清洁能源取暖实事工程,村里家家户户都通了燃气管道,换上了燃气采暖炉,生活品质有了很大提升。

一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重要位置,今年6月确定了新区2020年重点办好城乡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的实事9件27项,涵盖改善城乡生活条件、建设宜居美丽乡村、医疗、养老、就业、教育等多个领域。截至12月10日,这些实事已全部提前完成,一项项民生工程的相继投入使用,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回应了百姓期盼,增进了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其中,“持续推动乡村振兴 建设宜居美丽乡村”区办民生实事中,新区通过煤改气、煤改电(空气源、地源热泵类)等方式,目标实现2.2万户农村住户冬季清洁能源取暖,实际完成了2.8万户,完成数量和比例,在全市均属前列。不仅如此,新区还建成了2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4条美丽乡村精品线,完成了255个村庄的供水设施提升,后赵支路、张黄崖路等25条农村公路全部通车,极大改善了村居生活环境。

跟高梅玲一样高兴的,还有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唐岛湾路上开汽修厂的李红霞。据其介绍,近几年,新区发展迅速,车辆迅速增多,给路况和她的生意造成了一定影响。民之所呼,政之所向。打通13条未贯通道路成为2020年“改善城乡生活条件”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唐岛湾路开始整修、打通、硬化,投入使用后,李红霞汽修厂一改往日萧条,生意越来越好。

除改善城乡生活条件、建设宜居美丽乡村外等民生实事,新区还不断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完善养老服务水平、加强创业就业保障、增强教育保障能力、关爱困难弱势群体、丰富群众文体活动。

其中,在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医疗、教育、就业等方面,新区更是通过加大投入,不断提升流行性传染病检测、救治和应急储备能力,优化村级医疗卫生服务,减轻参保居民医疗负担,医保业务实现“就近办、马上办”;通过新建(改扩建)13所学校,新增学位7800个,解决学校“大班额”问题,有效缓解“入学难”“入园难”问题;灵活的政策帮助劳动者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创业,开展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专业服务型培训,提升企业职工、就业困难人员、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职业技能。

“对每一件、每一项民生实事,我们都超前谋划、顶格推进,定时限、定责任,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确保各项工作快速推进、精准落实,全面提升新区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通讯员 毕海虹 刘腾 信网记者 王琪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