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青岛西海岸新区构建领导干部审计监督新格局

2020-04-28 09:01:35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古德
手机版

原标题:青岛西海岸新区构建领导干部审计监督新格局

青岛西海岸新区深刻把握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要求,以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为抓手,突出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四个关键”,建立横向覆盖、纵向深入的审计监督新格局。

把前任离任审计与现任任中审计项目合并,把镇(街)党(工)委书记与镇长(主任)的审计项目合并,把机构整合后不再担任和继续担任主要领导的有关干部审计项目合并……西海岸新区创新实施“多职同审”工作模式,综合运用“前后同审”“党政同审”“整合机构同审”等方式,科学制定年度审计计划,扩大了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范围,有效提高了审计监督效能。2020年共选取42个重点部门审计项目列入年度经济责任审计计划,涉及74名重点岗位“关键人”。

针对审计发现问题,西海岸新区建立完善整改跟踪问效机制,按照问题程度轻重进行科学分类,采取三种方式督促整改,确保管到“关键处”。对问题较轻的,采取召开被审计单位审计结果反馈会议,以当面告知和书面报告的形式向离任和现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反馈审计问题和管理风险,督促其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对问题较为突出单位的整改情况,组织、纪检、审计等部门进行集中督查回访,重点督促整改;对尚未构成违纪但造成不良影响的违规行为或存在较大管理风险的情况,组织部门负责人分别约谈有关离任和现任领导干部进行谈话提醒,谈话对象在《谈话提醒记录表》上签字并认责领责,实现让部分干部“红脸出汗”的效果。2019年以来,已针对15项审计问题对15名现离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已全部整改完毕。

任前告知,管住“关键事”。针对“一把手”经济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西海岸新区建立了领导干部任前经济责任事项告知制度,印发《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区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前经济责任告知办法(试行)》,根据镇街、区直部门和区属国有企业工作实际,分类制定《经济责任告知书》。在离任交接、任前谈话等关键节点,明确告知“一把手”应当履行的经济责任,有效增强了领导干部规范履职意识。2019年共对18名新任职的单位“一把手”进行了任前告知,其中镇街3名、区直单位10名、区属国有企业5名。

离任交接往往是领导干部审计监督的“关键时”。西海岸新区建立离任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交接制度,印发《离任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办法》,对领导干部离任时办理经济责任事项交接的内容、程序、时限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对无故拖延或者拒不办理交接手续的单位及干部,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对交接中隐瞒事实、造成损失,或者有其他违纪行为的,给予相应的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2019年共对28个单位进行了离任监督交接,实现了对审计计划外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情况的审计监督全覆盖。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薄克国 通讯员 刘朝玮 报道)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