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黄岛半年引资过千亿 项目建设再提速

2017-07-31 14:09:34
来源:半岛网
责任编辑:
手机版

原标题:黄岛半年引资逾千亿 项目建设再提速

今年为实现洽谈引进200个优质项目、开工建设200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200个重点项目的目标,新区挂图作战,打响了“项目落实年”三大战役,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时间过半,开发大潮席卷着西海岸2127平方公里的土地,推进“三集中”、突出“蓝高新”、培育软实力,这里的每一寸纹理都迸发着建设的活力,数百个项目洽谈引进或开工建设,犹如一个个像素渲染着新区这张宏图。

推进“三集中”百余项目渐次落户

今年上半年,新区共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31个,总投资1090亿元,注册资本140亿元;4个省级重点项目、51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152个区级重点项目新开工95个,累计开工在建114个,开工率达75%;474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187个开工在建,26个项目竣工……

数字无言,却直观地彰显了新区的开放热情和开发活力。

今年新区聚焦“三个200”,扎实开展“项目落实年”活动,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发展“新动能”。记者从区发改局获悉,这600个项目紧紧围绕新区确定的“616”产业体系,突出“蓝高新”,聚焦“高大上”。针对每个项目都明确时间进度和责任分工,照单子“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倒逼责任,全力提高签约率、开工率和投产率。

时间过半,新区凭借着“靠上、拼上、豁上”的干劲,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实现了项目“井喷”。以洽谈引进项目为例,今年上半年,全区共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31个,单个项目平均投资额8亿元,完成全年洽谈引进200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这一目标任务的66%。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记者从区投资促进办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新区举办了14场“三集中”活动,共有125个项目参加活动,其中签约项目101个,另有16个项目开工建设,8个项目竣工投产。

突出“蓝高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今年5月,新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启动,加快培育“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发展新动能,做强新动能成长。

走马新区,“蓝高新”的主题在西海岸激荡着崭新的发展畅想曲,“蓝色、高端、新兴”产业所带来的能量点迅速崛起,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6月29日,总投资近701亿元的36个重点项目在董家口循环经济区集中投产、开工、签约,其中与海洋经济相关的项目引发关注。碧水源海水淡化项目是国内第一个自主设计研发、自主投资建设、自主管理运营的海水淡化项目;中海海洋肽谷产业园将实现海产加工副产物高值化利用,建设“海上粮仓”……一个个重大项目正逐渐成为新区产业发展的新引擎,让新区在承接发展海洋经济的国家战略中充满信心和底气。

无独有偶,今年5月11日,总投资91.7亿元的17个军工科技项目集中在古镇口签约落户,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再添新动能;5月18日,总投资619亿元的15个重点金融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涵盖了财富管理等多种新兴业态;5月25日,新区举行产业小镇洽谈大会,12个产业小镇项目现场签约,产业小镇开发建设全面启动……新区深耕“蓝高新”已有明显收获。

以“文”兴业,培育强大软实力

7月17日,新区召开全区软实力提升工程动员大会,明确实施软实力“十大提升行动”,而回首新区发展历程,新区获批伊始,文化引领战略即率先提出。

分析西海岸的产业发展,文化引领首先体现在文化产业自身的布局和发展上。今年上半年,西海岸的文化“巨无霸”取得重大进展。位于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的东方影都,预计今年9月份,影视产业园二期15座摄影棚将全部封顶;6月9日,慧与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开工仪式在新区举行;上半年,西海岸音乐小镇、绿城东方文化小镇、“宇宙·生命”科普文旅小镇等项目签约落户……每一个“大块头”都具备改造产业生态和改写城市气质的力量。东方影都将使西海岸成为全国最重要的影视基地和影视交易中心;慧与大数据带动大数据产业发展,使新区底气十足地提出了“中国数都”目标……项目荟萃,使“文化西海岸”的横空出世显得那样自然而然。

文化产业活力激荡的同时,高校进驻更是西海岸提升软实力的大手笔之一。“高校朋友圈”迅猛扩大,是西海岸近两年“现象级”事件,去年,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11所国内知名高校相继落户,今年,新区高校引建的步伐依然铿锵。上半年,青岛科技大学中德校区、中国石油大学国家工程实验室、青岛国际高校联盟产业小镇等项目签约落户,预计到2020年,新区高校总数将达到20所,写照了软实力打造在西海岸的分量。(李涛 张鹏)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