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填报专业要谨慎 本科够分也危险

2017-07-05 15:31:00
来源:青报网
责任编辑:
手机版

原标题:选错专业或遭退档 本科线附近考生填报有门道

5日、6日这两天,过了本科线的高考考生和家长们进入最紧张的时间。根据安排,7月5日-6日,填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含地方农村专项计划)、艺术类本科普通批、体育类本科、春季高考本科首次志愿,填报自主招生批(含高校专项计划)志愿。

每次检索后要降分录取?部分高校采用这一方式

听说专业每次检索的时候都要降2分,是这样吗?”有考生打来电话咨询。据了解,目前高校专业录取的主要依据是考生高考成绩和所填报的专业志愿,同时还要参考体检情况、单科成绩、政治思想表现等一系列因素。

在此基础上,各高校对进档考生进行专业分配一般有三种方式:专业优先(即专业清)、分数优先(即分数清)、专业级差。而考生所听说的“降2分”,其实就是专业级差方式。山东大学采用的就是这种录取方式。山东大学以第一学校志愿调档的考生,专业(类)分配按照“分数级差”的原则进行,第1-2专业(类)志愿的分数级差为2分,第2-3专业(类)志愿、第3-4专业(类)志愿的分数级差均为1分,其他专业(类)志愿的分数级差为0分。也就是说,如果650分的考生第一志愿没有被录取,检索第二志愿时,就要降2分,和其他第一志愿的考生一起排序,以648分来等待录取。如果还没有录取,就要再降1分,以647分和其他考生一起检索。

专业志愿优先(专业清)是首先将考生按所报第一专业分类,在各专业中按成绩排队,超过计划数的考生过滤出来。第一志愿专业处理完后,将所有未定专业的考生按其第二志愿专业分类,以此类推。山东交通学院采用的就是这种方式。

分数优先是指所有考生按成绩排队,所有专业同时录取。这种方式总是照顾高分考生,第一名考生未安排专业前不考虑第二名考生。山师大采用这种录取方式。一般情况下,一所高校在某一批次录取时,只能采取上述三种方式之一。

本科线上考生都能上本科?或有2.1万人上不了

根据省招考院公布的2017年普通高考成绩分数段表,约有22.9万名考生在本科线上,但是,按照招生计划1:1.1的比例,大约有2.1万人上不了本科。

那么,本科线上的考生该如何选择学校呢?对文科生来说,可以报考一些理工类的冷门院校。对理科生来说,可以选择报考偏远学校,录取几率大一些。而近年来兴起的“中外合作办学”、“校企合作”等,如果考生家庭条件允许,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此外,根据往年的情况来看,省内如山财、山师、山建等高校的农村计划,常会出现压线录取且报不满的情况,考生们也可以酌情报考。

平行志愿没有掉档?不服从专业调剂仍有可能

目前,我省在高考录取中都实行了平行志愿的投档方式。平行志愿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志愿填报风险,但也并非万无一失,其中最大的风险就是“退档后只能参加下一轮录取”。

那么,这个风险是怎样形成的呢?这是因为平行志愿采用“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的规则,进行检索时,首先对考生按照分数进行排队,然后根据专业检索,投档机会只有一次。

考生档案投进院校后是否意味着一定会被录取呢?不一定,这要看考生填报的志愿是否科学合理。比如,当考生档案投到A院校后,如果填报的都是分数较高的热门专业,但本人成绩达不到所选报专业的要求,或由于单科成绩低、身体条件受限等不符合录取要求,且不服从专业调剂,那么这名考生将被院校退档。

考生被A院校退档后,能否再投到B院校呢?不能。因为,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是“实行一次性投档”。因此,考生一旦因各种原因被高校退档,只能参加下一轮投档录取。换句话说,同一批次平行志愿里虽然可填报多所高校,但考生档案只投一次,实际只是一个志愿起作用。

另外,万一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能否退档再参加下一轮录取?按照录取规则,这也是不可能的。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