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青岛市就业政策有成效 现已完成全年就业计划

2017-07-05 10:35:03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
手机版

原标题:山东省青岛市五个月完成全年就业目标

3项实事完成年度目标

今年1—5月,青岛市城镇新增就业31.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04%;政策性扶持创业10720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1.5%……近日,青岛市首场“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活动在青岛市劳动保障技工学校举办,青岛市人社局邀请市民代表听取就业创业、医疗保险市办实事进展情况,并走进市办实事现场,见证民生项目推进情况。

2017年,青岛市人社局共承担4项市办实事,分别是: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0万人;全市政策性扶持创业1.5万人、技能培训帮扶1万人;提高居民医疗保险待遇;建立实施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其中,第一、三、四项已经完成年度目标。

“1—5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1.2万人,5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3.22%,控制在市政府目标4%以内。”青岛市人社局副局长韩红星介绍。

近年来,青岛出台一系列政策,有效拓宽了就业空间,确保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就业规模不减。目前,青岛就业创业政策无论是享受范围还是补贴标准,均在全国、全省处于领先。在出台政策的同时,积极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活动。1至5月份,全市共举办招聘会549场,收集发布岗位信息18万个。

目前,青岛市就业创业政策无论是享受范围还是补贴标准,均在全国、全省处于领先,全市每年约有20万人享受到就业创业政策扶持,全市支付就业创业资金10亿元以上。

针对就业困难群体,青岛推进就业与社会保障精准扶贫,组织对全市5.08万名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人口,进行全面调查核实,将剩余的50051人纳入公共就业一体化信息系统,实行实名制管理,确保有就业创业和培训需求的农村贫困人口100%帮扶就业、1000%帮扶创业、1000%参加免费培训。

创业带动就业1.57万人

韩红星介绍,今年1—5月份,青岛市政策性扶持创业10720人,完成年度目标的71.5%;创业带动就业1.57万人,发放创业类补贴资金1.37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58亿元。

为了打造公平普惠的创业政策,近年来,青岛市政府下发《关于实施大众创业工程打造创业制度的意见》,从营造创业环境、培育市场主体、搭建创业载体、拓宽投融资渠道、优化创业服务等5个方面出台了23条政策,比如将创办小微企业的补贴由省规定的1.2万元提高到最高3万元,将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国家和省规定的10万元提高到45万元。打造多层次创业孵化模式,市人社局联合市财政局下发《青岛市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管理办法》,对符合条件的创业孵化载体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全市先后建成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留学人员创业园、高层次人才创业中心、博士创业园、院士创业园、家庭服务业广场等89个创业孵化基地。此外,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实施意见》,安排“双十亿”助推创业,打造多元化创业资金链条。

技能培训试点先垫后补

适应供给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对劳动者素质的新需求,提高从业人员素质,青岛市开展了技能帮扶培训工程,1—5月份,全市组织技能帮扶培训4768人,完成全年目标47.7%。

青岛着力完善职业培训政策体系,在全市全面推行先垫后补试点工作,会同市财政局下发《关于就业技能培训补贴实行先垫后补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强化技能培训组织管理,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制定下发《关于做好劳动预备制培训补贴申报与拨付有关问题的通知》,完善劳动预备制培训补贴制度。

“今年,青岛市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列为首批职业培训补贴个人申领试点城市,实行先垫后补政策试点,由原来的‘补贴机构’改为‘直补个人’。”韩红星透露,此次政策出台主要着眼于以下四点考虑:通过实行“先垫后补”政策,改变以往职业培训“计划管理、指标考核”的管理模式,调动培训机构和参训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职业培训线上报名、智能监管平台;充分体现便民高效,打破职业培训时间、空间限制,实现劳动者随时随地、就地就近报名参训;牢树底线思维,依托移动智能监管系统,确保就业补助资金安全,防范风险。

“先垫后补”政策试点,标志着青岛市职业培训工作的一场新变革,将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加大培训机构的培育力度,有效遏制职业培训的现存问题,创新推动职业培训实现新的发展,不断凸显职业培训在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和职业能力转换能力中的积极作用。

青岛深入实施政府购买职业培训服务制度,健全政府购买职业培训服务机制,重点指导各区市开展招标采购工作。目前各区市已按规定完成招标采购工作,并基本结束政府购买职业培训服务承接培训机构备案工作。

青岛还实施新型学徒制试点,指导海湾集团和石化高级技工学校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提高企业新录用职工和转岗职工的技能水平,目前已开班260人。(薄克国)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