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靶向发力惠民生 基层社会治理的红石崖样本

2016-09-08 08:20:09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核心提示:新区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开展以来,红石崖街道坚持问题导向,挖掘问题背后的深层根源,总结梳理群众反映诉求最强烈、制约社会治理最突出的十个方面作为突破口,创新治理方式,切实解决社会突出问题,不断夯实社会工作基础,全力保障社会公众安全。形成以精细化为统领,以安全生产等十个领域治理为重点的“一统十治”社会治理新样本。

 

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关注民生促进和谐

基层稳定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是经济社会提质提速加快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

与主城区相比,红石崖街道在城市管理方面欠账较多,基础差、底子薄,群众要求改善的呼声十分迫切。对此,红石崖街道坚持问题导向,挖掘问题背后的深层根源,立足于城市管理治“急”,创新治理方式,全力攻坚供水管网改造、老旧楼院整治等问题,形成了长效管理的新局面。

“整个红石崖驻地原来属于城乡接合部,没有纳入市政供水管网,存在管网老旧、水压不足、居民饮水水质浑浊等问题,给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多困扰。”红石崖街道办事处物业办负责人亢红涛说。

今年以来,红石崖街道全面实施驻地地下市政管网改造工程和开展驻地“一户一表”改造工程,仅4个月即圆满完成工程任务,从源头上解决了困扰辖区居民多年的用水难题。

甩开膀子做实服务。今年以来,红石崖街道重点攻克居民居住环境恶劣的问题,仅用两个月时间就搬迁了12家驻地养貂场,并启动驻地老旧楼院整治工程。“老旧楼院整治工程结束后,居民居住环境会有整体改善,还会引入物业管理,使居民能够享受到和城里一样的物业服务。”亢红涛介绍。

面对由于大规模征地拆迁及区划调整新划入村居出现的信访压力,红石崖街道坚持信访稳定治“根”,拓展源头治理新路径,出台了“信访十二条”,使一批久拖不决的信访案件得到了有效稳控。

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心系群众改善民生

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街道是构成社会的重要“脏器”。居民的日常生活尽管极其琐碎零杂,但桩桩件件都让街道办事处干部牵挂。

去年年底,家住红石崖街道的居民就收到了街道《致全体居(村)民的一封信》。“通过这种方式向公众及时公布街道的工作计划和进展情况,充分体现了居民在城市建设过程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能够让群众感受到街道务实工作的作风、解决问题的诚心。”红石崖街道办事处社会治理办公室负责人崔秀香说。

针对孤寡老人、空巢老人、转移劳动力就业等少数生活困难家庭,红石崖街道依靠民生救助治“底”的思路,构建托底救助新体系。建立一揽子帮扶机制,“困有所助、老有颐养、病有良医、学有优教”局面初步形成。

“红店子冠”草莓作为红石崖街道的一大品牌,每年都能吸引数万游客前来观光采摘,由于发展迅速,价格争议等纠纷乱象随之而来。对此,红石崖街道坚持市场秩序治“乱”,建立阳光运行新秩序,通过建立快速反应与调解补偿机制,不断规范消费市场秩序。“市场秩序的好坏关系到对外形象与口碑,及时快速处理行业乱象,能够提高街道的整体形象。” 红石崖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说。

村居作为社会治理最基本的单元,承担着最基础的治理功能。红石崖街道坚持村居管理治“准”,出台《村居安全“十防”实名制监管方案》,从源头上杜绝了村居安全问题的发生。

全力保障公众安全严查严管防微杜渐

安全稳定、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是最根本的民生诉求。为打造更为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红石崖街道坚持安全生产治“前”,违章建筑治“严”,社会治安治“预”,山海养护治“微”,确保街道社会治理大局平安稳定。

红石崖街道现有企业207家,九小场所785家,其中,危化品企业6家,消防重点企业55家,仓储物流企业26家,安全问题复杂,监管形势严峻。

“抓安全生产,必须将心比心,以百姓之心为心。”红石崖街道办事处安监办副主任刘建锋说。

为保障辖内安全生产“零事故”,红石崖街道用最“笨”的办法解决最棘手的问题。出台安全生产实名制监管方案,分企业、分路段、分区域全部实行街道、社区干部“实名制”监管;完善常态化运行机制,实行每月一查、一训。

针对居民螺丝瓶液化气罐老旧问题,采取以补贴形式开展“以旧换新”置换液化气罐5960个;针对油气管线占压交叉问题,安装26个视频监控探头,全天候监测市政油气管线交叉点。

此外,针对违建问题,街道建立“三抓三管”违建管控机制,零容忍清理新发生违建,逐步化解拆除已发生违建,辖区违建失控蔓延势头得到根本遏制;针对邻里纠纷、特殊人群管控等问题,街道从编织社会治安防控网入手,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实行预警治理;面对辖区森林防火通道年久失修、一级防火区内火灾隐患、海岸线私搭乱建等问题,街道建立“山林防护托底、蓝海治理叠加”专项整治机制。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红石崖街道始终以居民群众的所忧、所需、所盼为导向,坚持历史遗留问题治“难”,落实稳妥化解新计划。街道对社会治理遗留老大难问题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力争三年内得到妥善解决。□ 李 涛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