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应届毕业生应聘遇痛点 工作至今没着落

2016-05-03 15:09:08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随着4月12日山东科技大学春季招聘会和4月24日2016年黄岛区“千企万岗计划”人才交流大会—中国石油大学专场招聘会的落幕,新区大学生校园招聘会已接近尾声。受整体经济形势的影响,加上用人单位对于专业、学历和性别的要求有所改变,对于今年的毕业生而言,找工作这事有点烦。

专业限制更严格一关卡掉不少人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不久前表示,有三个方面对今年的就业形势将产生重要的影响,第一个方面,化解过剩产能会造成一部分职工下岗;第二个方面,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有一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会造成企业用工不足;第三个方面,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就业群体的数量还在持续增加,这将对就业产生很大的压力。

虽然学校春季招聘会是下午两点开始,山东科技大学材料类硕士毕业生林晓白不到一点半就到了招聘场地,她手里拿着一张纸,上面记着十几家企业的名字。为了参加这次招聘,她提前做了功课,重点寻找自己满意的企业,这样避免四处撒网。

围着招聘场地转了一圈,林晓白对自己纸上所列公司的职位有了进一步了解。“不好找,我一直没找到合适的。”林晓白说,“刚才看了看,今年有些岗位要求很具体,不是按照类别来招人,而是直接限定某一专业,相近专业的就不考虑了。”

果然如她所料,招聘会正式开始后,她投了几家企业,企业都以专业不符合婉拒。

青岛科技大学化学类应届毕业生李飞也感慨今年专业要求严格,他们化学专业本来能去的企业就不多,参加招聘会的企业对岗位要求严格,更是让他们找工作增加了难度。

林晓白转了一圈发现,参加招聘会不限制专业的主要有房地产公司、培训机构和财富公司,这些基本就是招销售人员,与自己专业相差太远,也没法考虑,学了这么多年专业知识轻易放弃太可惜。

学历不如能力,硕士毕业不占优

本以为硕士学历能占据一定优势,但是这一点今年的情况似乎也不一样。

好不容易林晓白看中了一家公司,但是公司标注只是招本科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她过去一问,该公司的招聘人员明确说只要本科生。

“为什么?”林晓白很不解。“我们觉得本科生就不错,我们很多同事都是本科生,工作能力等各方面都很好。”该公司的招聘人员说,“其实也不妨告诉你,我们是民营企业,没必要考虑有多少研究生来充门面。招研究生成本会高一些,而且要是工资低了,也留不住研究生,所以我们这次只招本科生。”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类专业的应届硕士毕业生高菲菲介绍,她们专业今年有14名毕业生,10名已经签约,但是就业质量不高,对自己工作满意的可以说只有一个。在她看来,企业更加务实,只找对的不找贵的。

“你怎么过来了?不是打算明年考研吗?”“我打算提前过来看看就业形势,再决定考不考研。”“打算考研就集中精力学习,不要让别的事情分心。”听到两个学弟的讨论,林晓白想说几句,但还是忍住了。“国家不是号召多学习、提高学历吗?找工作咋学历就不占优势了。”想到这点,她还是有些心烦。

教育部就业指导中心就业服务开发处处长方伟介绍,根据教育部新职业网统计分析,以面向2016届毕业生岗位需求为例,按行业分,目前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互联网及电子商务类、教育培训及科研院校类、机械制造及机电重工类、金融类、专业技术咨询服务类;按职位分,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销售类、教育培训类、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类、金融保险类、翻译类。

不难看出,这些行业和职业对于能力要求更高而非学历。

女生就业更艰难,二孩政策“惹的祸”

除了专业因素,大学生求职过程中,女性这个标签也成为一道或明或暗的“门槛”。现在二胎政策的放开,让更多用人单位有所考虑。

“我们班14名女生,有5名考上研究生,5名还在找工作,只有4名女同学找到了工作。”李飞介绍,在他看来,考研究生也是有避开就业压力的因素在内。

而林晓白这个专业一共有9名毕业生,目前只有两名找到工作,其中一名还专业不对口。

“现在很多企业都明确标注不要女生,好不容易找到个只要硕士的,但是人家要男生。”林晓白说。

硕士毕业要多上三年学,参加工作马上要面临结婚生孩子,而且一般要两个孩子,用人单位的想法,林晓白表示也理解。不过,眼看着校园招聘会越来越少,她不免有些烦恼。

“校园招聘会对于经验要求还少些,参加社会上的招聘会,一般要求有工作经验,对女生而言更加难。”高菲菲说,“去年十月份往后算是找工作的高峰期,企业多职位也多,到现在了则机会少了很多。要找工作就要在年前早准备,否则会很被动。”

才能无用武之地小众专业的隐痛

迄今为止投出去近百份简历,只获得了不到10次笔试机会,面试机会更屈指可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哲学的刘非语最近越来越发愁,“有的大型招聘会,投了不少简历但是根本就没有回应。”她本科读的是哲学专业,考研的时候依然选择了哲学,本以为考上硕士就有了高起点,没想到三年后还是一样难。

因为自己的专业没有太多对口的工作,刘非语投的简历基本是银行、公司人力资源等不限专业的。由于不是自己的对口专业,所以他几乎都是高兴而去,败兴而归。刘非语参加了今年公务员考试,也报了事业单位,但由于指定要哲学的岗位实在太少,他最终还是报了个专业不限的。

记者在“千企万岗计划”人才交流大会现场见到刘非语时,他刚刚参加完一个公司的初面,记者问他怎么样,他摇摇头,一脸疲惫:“跟以前差不多。人家一看是学哲学的,就有点冷淡,就问哲学是学什么的。像这样的问题我几乎每次面试都要回答一遍,到后来都有点烦了。有时候觉得挺悲哀的,有时候又觉得自己学的东西确实挺虚的,找起工作来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应被采访者要求,林晓白、李飞、高菲菲、刘非语均为化名)(张海铎)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