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青岛西海岸今年确保300个村集体完成产权改制

2016-04-27 09:07:40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区农工委(农发局)了解到,为做好今年新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新区召开了全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了2016年新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全区26处镇、街道、经济园区的分管负责人、经管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以及参与改制服务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区农工委(农发局)通报了全区2015年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改制的进展情况。2015年,新区圆满完成了161个村的改制任务;2016年,全区要确保完成300个以上村的改制任务,力争完成500个左右。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新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已到了深水期、爬坡段。会议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明确目标,坚定信心,各镇街在工作中要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和藐视一切困难的决心,打好今年的攻坚战,必须继续坚持一把手亲自抓、镇街责任主体、村级工作主体的工作机制,一如既往地抓紧抓好。

其次,抓住核心,发展经济。改制的目的是提高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发展效率、管理水平,是为集体经济的发展搭台子、松绑绳、助把劲,改制属于调节生产关系,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农村生产力,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牢牢把握这个核心,时刻不忘记发展这根弦,特别是经济薄弱村,要依靠改制和实施精准扶贫这两个轮子,加快集体经济的发展,促进集体和农民增收,让农民有盼头,早享受、多享受到改制带来的红利。

在改制过程中,要提前预判、防范风险。在成员资格界定工作中,要坚持“低门槛,广覆盖”的政策原则、运用“依法确定常规成员,民主表决争议成员”的工作方法,防止多数人利用民主程序侵害少数人群体的利益,上级制定的政策绝对不允许走样、变通,不得突破红线。(丁大千 李一)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