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青岛西海岸新区百万居民受惠医保新政

2016-04-19 15:14:00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本报讯 2015年1月1日,新区正式实施医保统筹新政,新政首次将城镇少年儿童纳入门诊统筹保障范围,并将参保人合规健康查体费用也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据区人社局统计,一年多来,区医保基金为参保人支付住院、门诊大病、门诊统筹等医保待遇和护理保险待遇共计4.58亿元,受益人次突破100万。

今年43岁的高义庭是滨海街道黄石坎社区的居民。2014年,他被查出了肺癌。为了治疗,仅化疗费用他就就花了十多万元,这对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来说,无疑是一笔巨大的负担。“自从被查出患有肺癌后,一有头痛感冒就得往医院跑,加上我爱人还有头痛病,全家一个月2000来块钱的收入明显入不敷出。”高义庭对记者说,医保新政实施后,极大减轻了他们一家的经济负担。“第一次住院花了1891.13元,个人自付374.84元,第二次住院花了3295.48元,个人只花了518.7元……”

同样受益的还有古镇营社区的魏华俊。有脑血管疾病的他去年治病花了4000多元,通过医保报销,魏华俊自己只花了700多元钱。

自从新区实施新的城乡医保统筹“三险合一”政策后,原新农合参保人各项保障待遇显著提高,成为最大受益人群。门诊医疗保障方面,农村居民门诊大病病种范围由原来的20个左右扩大到54个;一档缴费的农村成年居民门诊大病报销比例提高了5~10个百分点,门诊统筹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报销额度由原来200元提高到720元。在此基础上,新区的滨海、泊里和张家楼三个街道(镇)还在全区率先开展了基本医疗二次补助。

“新区实施城乡医保统筹‘三险合一’后,群众在看病住院方面不再发愁,加上二次报销,这极大地减轻了老百姓看病的经济负担。”滨海卫生院副院长李发海告诉记者,为使更多的群众在看病住院方面得到的实惠,滨海街道每年还投入130多万元用于基本医疗二次补偿,即在原先医保报销的基础上,再进行第二次报销。以一个住院病人花费3000多元为例,经过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500元左右,再经过二次报销后,个人只负担150多元钱。

各项社会保障制度的落实,让新区老百姓切切实实得到了实惠。据区人社局统计数据显示,新政实施一年多来,新区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已达115.38万人,参保率达99%以上。(丁大千 桑圣洁)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