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新区拟两年化解“大班额” 加快57所学校建设

2016-01-08 09:33:18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近日,为满足新区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建设需要,扩大城区中小学办学规模,缓解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压力,根据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新区发布了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工作方案,计划用2年时间加快学校硬件建设,到2017年基本解决全区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大班额问题日益凸显

据介绍,普通中小学大班额是指小学班额超过45人,初中、普通高中班额超过50人,目前,大班额问题在全国各省区市普遍存在。近年来,随着新区发展,外来人口逐渐增多,大班额问题日益凸显。

目前,新区现有公办普通中小学131所,其中高中8所,初中3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小学90所。全区现有在校生150272人,教学班3261个。在这些班级中,大班额教学班1509个,其中,小学班级1946个,大班额1257个,占比64.6%,平均班额47人;初中班级827个,大班额200个,占比24.2%,平均班额46人;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班级41个,大班额38个,占比92.7%,平均班额46人;初中部班级18个,无大班额;高中班级429个,大班额14个,占比3.3%,平均班额42人。

加快建设57所学校

如何有效解决大班额问题?在此次公布的方案里,新区将提高硬件作为重要措施。按照“超前规划、统筹城乡、划片招生、有序推进”原则,新区将通过“起始年级从严控制、其他年级逐年化解”方法,以加快学校新建、迁建、改扩建步伐为重点,逐步消除“大班额”现象。

“2016年全区将推进学校建设,从招生开始严控起始年级大班额问题,逐步消除非起始年级55人以上大班额,到2017年让全区中小学班额基本控制在国家和省规定的标准内,并建立起控制大班额的长效机制。”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新区计划新建、迁建、改扩建小学24所,新增班级483个、学位21735个;初中15所,新增班级291个、学位14550个。2017年,计划新建、迁建、改扩建小学15所,新增班级354个、学位15930个;初中3所,新增班级96个、学位4800个。

严格规范招生

除政府财政投入建设,新区还将建立社会资源参与公共教育机制,鼓励社会各界兴建学校,保障新建改建住宅小区的配套教育设施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按照优化提升现有教育资源的原则,以中小学布局调整为契机,有效配置师资,鼓励和推荐骨干教师向薄弱学校分流,促进教师流动,提高薄弱学校师资水平。

此外,区教体局严格规范了招生管理,严格落实免试就近入学规定,全面实行阳光招生。严禁跨区域招生,对擅自招收的学生,不予办理学籍,不予拨付生均公用经费,确保每年新生班额达到国家标准,努力杜绝“择校”引发的“大班额”。同时要求各校严格落实“学生均衡编班、教师均衡搭配、先学生编班后配教师”要求,禁止举办重点班、特长班,坚决遏制家长“择班”导致的“大班额”,严格落实学生学籍管理,坚持“一生一籍、籍随人走”,严把转学入口关,坚决遏制借转学变相择校的行为,防止人为造成“大班额”。毕海虹 王永明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