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三集中”为发展添动力 擎动西海岸“十三五”

2016-01-06 09:15:25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1月4日上午,在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项目施工现场,零下三四度的气温下,施工工人冯世春不停地用铁锹平整地面。在他周围,工友们或用风镐钻孔、或焊接钢筋、或搅拌水泥;不远处,十几辆挖掘机和推土机正紧张施工,大拖斗车川流不息……

与此同时,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惠普大数据项目三层楼拔地而起,王台镇328创意广场正准备开门纳客,董家口经济区益凯橡胶新材料一体化项目已经开工投产……

随着“三集中”活动的开展,一批又一批项目落户西海岸,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整个西海岸随处可见忙碌的施工场景,为西海岸的发展增添了活力。

“三集中”为项目发展添动力

石墨是自然界的一种普通物质,在一定条件下,就会变成钻石。过去,项目多是分散签约、各自开工、自行投产。“三集中”让项目集聚,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三集中”主要是指集中签约、集中开工、集中投产。2015年6月,招商体制改革后,主要由投资促进办、国际招商局、国内招商局、贸促会、工信局、有招商任务的街镇等单位共同参与“唱主角”,做“三集中”活动。

“三集中”可以简单理解为上述概念,但“三集中”又不仅仅只是上述概念。

“‘三集中’要确定日程,原则上全区每周四上午是集中时间。”区投资促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再就是集中地点,因为全区性的活动不可能第一天就做一个,不是无原则的集中,东西区跨度大,项目落户地点相近的要尽量集中,部门和功能区能集中的项目尽量集中。

还有一个集中就是集中产业。围绕新区要做的616产业体系(6个传统产业,10大新兴产业,6大特色产业)尽量进行产业集中。

12个总投资40亿元的智慧产业项目在新区集中签约落户、总投资103亿元的28个军民融合项目在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签约开工、总投资209亿元15个“蓝高新”产业项目在新区集中签约开工等很典型的产业在新区集中发力。

创新机制推进“三集中”

项目是实实在在的经济,经济是实实在在的项目。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必须有足够的项目来支撑。

2015年是项目建设落实年,新区成立以来,一直贯彻国务院的批复精神,打造“四区一基地”。改革是一个地区的不竭动力,新区做了几项改革,其中有一项是招商引资体制改革,相关部门热情高涨,引来了很多优质项目。项目怎么展现?区里搭建了项目展示平台,“三集中”就是项目落实年的一部分。

创新居于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落实“三集中”,就要坚持创新发展。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们有一个投资促进领导小组,是双组长制,双组长就是区委书记和区长,还有几位副区长任副组长。”区投资促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开展好“三集中”活动,新区搭建区级领导协调平台,区级领导牵头调度。包抓项目的区级领导要牵头负责,及时协调、研究、解决项目落地、立项等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跟踪落实推进情况,确保责任事项件件落到实处。

从前,项目从引进到投产,可能处于“并联“状态,一个人一摊活,这让项目方很头疼,每到下一阶段,就要重新联系一个人。
  现在,新区开启了“串联模式”。按照“谁引进谁负责”的原则,综合协调推进工作,主动当好项目建设的联络员,深入实际、主动对接,积极协调投资方与大功能区、职能部门和属地镇街,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包抓项目的区级领导汇报工作进展及需研究解决的问题,做好项目全生命周期协调服务和落实推进工作,确保按期推进。

各职能部门则进一步精简内部流程和环节,创造性开展工作,确保项目加快建设;项目落户镇街要提供全方位属地化服务保障工作。

同时,新区还切实做好监督保障?,采取建立项目建设协调通报制度、建立项目督办台账、将各部门推进落实情况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对推诿扯皮以及效率低下等影响项目推进,甚至造成项目流失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予以追究和问责等一系列措施确保“三集中”顺利开展。

“三集中”积蓄未来发展力量

“三集中”活动如同一个巨大的引擎,推动着西海岸方方面面的发展。

据悉,今年深入开展“项目建设落实年”活动,举办项目集中签约、集中开工、集中投产“三集中”活动20多场,涉及项目200?多个、总投资5000?多亿元,其中过百亿元大项目20个。总投资3000多亿元的200多个蓝色经济产业项目顺利推进,中船重工海洋装备研究院、冷链物流等项目开工。

除了引进带动新区经济发展的产业项目,新区还引进了一批民生项目,集中推进50余个高端教育、医疗、养老项目,中德双元工程学院、慧康医院、国际健康养老、香港耀华国际幼儿园等项目落户、开工或投入运营,让未来新区群众可得到更多实惠。

你若盛开,蜂蝶自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招商推介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还向新区授牌,青岛西海岸新区成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唯一授权的“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人才实训基地”,将承接国家信息化紧缺人才培养工程,共同开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人才培养实验室体系,率先在“互联网+”大数据领域开展技术创新、市场创新、人才创新、产品创新方面的研究与合作,助推青岛成为国际化的大数据产业中心。除了产业集聚,人才也正在形成集聚之势。

“三集中”为各相关单位展示工作成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舞台,更为新区广大干部提供了一个干事创业的平台。

“你”召开了一次“三集中”活动,“我”召开两次;“你”引进了的项目省内领先,“我”引进的项目填补国内空白;“你”引进的项目投资总额几十亿元,“我”引进的项目投资总额几百亿元……

功能区之间比,部门之间,镇街之间比。除了有招商任务的单位在比拼招商,经济职能部门则比拼主动服务,主动作为,主动落实,然后提速、提质、增效,看哪个部门的服务更好。一股“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在西海岸呈现出来。

不久前,王台镇结束“三集中”活动。王台镇党委书记韩延春认为,“‘三集中’活动不仅密切了政府部门和企业之间的关系,推动了项目的发展,还营造了一种正能量的大氛围,令人振奋,让机关干部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神。”

“十三五”时期,是新区承接国家战略、担当国 家使命、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五年。未来五年,新区处于大有作为、跨越发展的机遇叠加期。西海岸新区获批为国家级 新区,承担着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支点、“一带一路”的重要交汇点和建设“四区一基地”等一系列国家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任务, 为新区发展提供了最大机遇。

新区,正阔步走向“十三五”。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