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学校企业参与新区集团化办学 趟出职教新路

2016-01-19 10:57:46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集团化办学模式的“四大基地”将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

◆科教文卫基金模式投资建设的四所学校项目将交付使用

■核心提示:2015年,西海岸职教集团以国有企业为运作平台,通过实体化运作职教集团模式和西海岸科教文卫发展基金两个“全国首创”双轮驱动,吸引学校、企业参与集团化办学。2016年,集团化办学模式的“四大基地”将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科教文卫基金模式投资建设的四所学校项目将交付使用,新的一年将成新区集团化办学项目丰收年。

  创新“双轮驱动”
  职业教育多元发展

日前,在国家教育部主办的“全国职业院校规范管理推进会暨集团化办学现场交流会”中,西海岸职教集团作为青岛市唯一职教集团入选《中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发展报告(2015)》,并作为运作模式创新的案例被重点阐述,西海岸新区的职教品牌在全国“一鸣惊人”。

一个区级职教集团为何被如此关注?答案就在于两个“全国首创”——全国首创实体化运作职教集团模式和全国首创科教文卫发展基金模式,实现了新区职教的多元化发展。

2015年,新区职教发展通过创新“双轮驱动”,构建校企长效合作机制,充分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通过建设产权联结载体,逐渐探索出办学体制改革的新路径,让新区职教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新态势。

1月18日,走进旭东工贸公司。“企业所需要的就是我们所培养的”标语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车间内来自开发区职业中专机械制造专业的学生正进行毕业前的实习工作,通过与企业技工面对面、手对手交流来提高实践能力。西海岸职教集团董事长吴晓惠告诉记者:“这种模式就是通过利益纽带吸引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将企业先进的生产服务标准转化为教学标准,增强教学针对性, 提升教学品质,发挥企业办学主体作用。”

据了解,西海岸职教集团已与区内外20余家企业公司建立长期合作机制,通过合作,学生可在真实的企业生产环境中实训,实现了学生和工人的融合、教师和技师的融合、实训和生产的融合、车间和学校的融合。学生培养合格后,可直接胜任岗位工作,并迅速成为企业所需的技术骨干人才,已先后为新区培养、输送5000余人次。

  教育“并驾齐驱”
  实训培养“专业型”人才

集团化办学模式的“四大基地”2016年底全部投入竣工、科教文卫基金模式投资建设的四所学校项目7月交付使用,青岛美术学校计划6月份竣工……

2016年,注定会成为新区职教发展的项目丰收年,西海岸职教集团通过创新“双轮驱动”,实现了新区“人才培养”与“教育项目”并驾齐驱,集团化办学创出了“新区之路”。“现实中,职业院校基本按照国家标准推进技能人才培养,难以及时与产业技能需求对接,培养的学生与企业岗位需求存在差距。我们四大基地就是结合新区产业发展而打造的,软件服务外包实训基地投入使用后,为新区培养输送2000余人次的专业型人才。”吴晓惠介绍说,集团与用友集团合作,引进其具有行业标准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具有丰富教学培训经验与企业实战经验的师资团队及优质的客户资源,面向新区内的职业院校提供软件服务外包实训服务,实现专业链与产业链、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等的对接。

这种实体化运作模式,以实训基地建设为纽带,通过构建利益共同体,调动职业院校与生产性企业参与基地建设运营和人才培养的积极性,实现了校企深度合作,实践“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

而新区在全国首创30亿元“西海岸科教文卫发展基金”投资建设的四所学校项目7月份全部建成并交付使用后,可容纳4000余名学生,开创了产业基金投资基础教育等民生领域的先例,进一步均衡新区教育资源。
打造“三个品牌”

建立产权联结的紧密型校企合作模式

两个“全国首创”均已取得实体项目建设成绩,也标志着新区以国有企业为平台,探索集团化办学和基金投资民生项目取得成功,为新区职教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必将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实践探索。

据吴晓惠介绍,目前集团的主要方向放在了教育项目投融资、教育建设、教育培训等三个品牌的打造和建设上,计划与院校或企业合作,成立1~3个合资公司,深度参与社会企业和学校资源的市场化经营,建立产权联结的紧密型校企合作模式。同时,投资建设一所国际化学校,引进国外知名教育机构合作办学,提高新区教育的开放性与国际化,优化投资软环境。

采访中记者发现,该集团在教育项目建设的基础上,总结项目建设和运营经验,形成了教育建设项目从方案设计、软硬件标准、装修内配、功能设置等一系列标准化建设模式,在教育项目建设细分市场形成了核心竞争力。

“在打造教育培训品牌方面,我们将重点推进学历培养和非学历培训两大板块,恢复新时代学校招生资质,开展以高端就业为导向的特色人才培养,在招生办学等方面有实质性进展,争取商务韩语、旅游管理、电子商务3个专业实现招生。”吴晓惠表示,这三大品牌建设将力争形成稳定的商业模式,为实现上市融资奠定基础,为新区打造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贡献力量。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