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女子外出就餐突然抽搐 西海岸新区教师紧急出手相助

2021-04-23 09:43:02
来源:青岛日报
责任编辑:白杨
手机版

原标题:食客命悬一线,西海岸新区教师上演教科书式急救!

4月21日,一段“海姆立克”急救视频在岛城市民朋友圈被广泛转发。视频显示当天午饭时间,积米崖中心幼儿园副园长管延伟在用餐时发现一女子呼吸困难,脸色发青,浑身抽搐。正当周围的人乱作一团之时,管延伟挺身而出,果断施救,上演了一场“教科书式”救命,最终让其化险为夷。

据介绍,4月21日中午,管延伟和朋友外出就餐。等餐过程中,突然听到后面传来焦急的声音:“快来帮帮她!”管延伟扭头看见几个人站在身后餐桌旁边,服务员一脸焦急:“我也不会啊,赶紧打120!”这时,他发现后方餐桌旁女孩头向后仰,神情痛苦,无法说话,并突然抽搐。顾不上多想,凭借下意识,管延伟起身朝女孩走过去,冷静而又迅速判断服务员给出关于女孩的关键信息,“从女孩的口唇及面色青紫的状况判断,女孩应为气管异物窒息。”管延伟说。

管延伟立即想到了“海姆立克急救法”!他一把从背后将女孩抱住,脑海中仔细回顾着安全应急培训时的演练场景,攥紧右拳顶住女孩腹部,左手抱住、右拳使劲向上冲击。连续做了几次还没见好转,管延伟开始有些心慌。他深吸一口气,稳定心神,重新调整了姿势,再次用力反复冲击。终于,一块鸡骨头从女孩口中吐了出来!

女孩症状有些好转,管延伟也放下心来,再三确认女孩恢复正常后,他才回到自己的位置吃饭。可是坐下来后,他才发现自己心跳加速,拿筷子的手禁不住颤抖,无论如何也控制不住。被救女孩受到严重惊吓,自始至终没有开口说话,她的朋友不住地向管延伟致谢。作为负责幼儿园安全工作的管延伟来说,展现了西海岸新区教师的良好师德,更是教育干部应急能力的关键体现。

据介绍,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始终坚持把校园安全应急工作放在首位,通过“一人、一员、一体验”培训,大力推进校园安全应急救援工作队伍的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校园安全专业化管理水平。每年会同该区红十字会组织新入职教师、安全干部、班主任、体育教师等一线教师参加第一响应人培训,目前共有3491余人通过考试获得“第一响应人资格证”;组织292名干部教师参加国家级紧急救援员培训,并考取终生有效“紧急救援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另外,每年组织3万余名师生参加情景式应急体验活动,有效提高师生自救互救能力。(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世锋 通讯员 李赢)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