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西海岸新区:产业振兴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0-07-07 10:14:42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古德
手机版

原标题:西海岸新区:产业振兴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过去种麦子,4亩地年收入4000元,现在有了土地流转的补贴,还能在家门口的产业园上班,一年收入24000元,日子越过越好了!”近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场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内,果农王本琴向记者算了一笔“致富帐”。

大场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地处吉利河和白马河“两河”之间,土壤肥沃、水源充足,如何将“绿水青山”化为“金山银山”,在西海岸新区乡村振兴的大环境下,大场镇选择了发展农业产业示范区,因地制宜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引进先进技术,打造集生产、加工、农旅、科普、养老等全新业态为一体的高端智慧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振兴步伐不断加快。

大场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只是西海岸新区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西海岸新区对现有的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园进行转型升级,新规划建设30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发展高新农业、智慧农业、都市农业、特色农业、生态农业,构建全区乡村产业“一区多园”发展新格局。

除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镇街产业振兴集聚区是西海岸新区促进产业振兴的另一重要举措。通过向涉农镇街布局大项目,把发展镇街驻地经济放在突出位置,实现驻地产业兴旺、就业充分、人口聚集。今年4月,西海岸新区首个镇街乡村振兴产业园在张家楼镇开工建设,长青国际集团海外生产研发基地项目、美国汽车电子配件生产项目等总投资13亿元的5个项目集中开工,项目建成达产后将解决1200人就业,实现年产值30亿元;王台镇作为全国最大的无梭织机生产基地,生产纺机配套零部件的工商业户目前已有600余户,通过不断优化投资环境,集聚发展要素,形成了纺织机械、木工机械、橡胶机械三大机械制造产业集群;六汪镇全面布局“医”“食”“宿”“游”“康”“养”六大健康产业,依托雅世医疗器材、三喜海绵科技、念博家居等项目,规模化生产测温仪、血压计、医用海绵、熔喷布等医疗用品,打造健康医疗用品制造产业基地。

记者了解到,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西海岸新区特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乡村产业振兴鼓励政策的通知》,针对农村土地规模经营、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培育农业新业态、支持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拓宽农产品营销渠道、创建农业品牌、支持农民家门口就业等方面作出鼓励标准,将详尽的鼓励政策渗透到农业发展各个领域,为产业振兴提供制度保障。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启动产业振兴引擎,夯实经济基础,乡村振兴就将驶向快车道。西海岸新区紧紧围绕“五个振兴”,坚持全域统筹、城乡融合,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产业振兴为重点,狠抓典型培育,转换“打法”全面激发镇域经济发展活力,带动农业农村全面发展,在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上,青岛西海岸新区日渐成型。 记者 张磊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