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黄岛法院凌晨出击抓“老赖” 让申请人过“暖冬”

2020-01-17 09:18:45
来源:半岛网
责任编辑:古德
手机版

原标题:黄岛法院凌晨出击抓“老赖”,让申请人过“暖冬”

1月15日清晨5时,在严寒大风中,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民法院组织执行干警们,出动8辆警车,兵分两路前往“老赖”家中开展执行行动。经过一天的奋战,拘传“老赖”32人,拘留7人,执行完毕8件,执行到位金额32.45万元。这是黄岛法院自开展“蓝色风暴”之“冬暖”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以来,开展的第7次凌晨集中执行行动。

岁末年初,黄岛区人民法院按照青岛中院统一部署,于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1月24日,开展了蓝色风暴”之“冬暖”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

此次“冬暖”涉民生执行行动主要任务是清理涉民生案件,通过此次会战,完善涉民生案件快立快执机制,攻坚执行难的论声势和氛围更加浓厚,各个方面联动机制不断落实,健全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

执行行动以涉民生案件为重点,主要包括追索劳动报酬、农民工资、赡养费、扶养费、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涉及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的案件。涉民生案件的执行与人民群众的生计休戚相关,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切身感受,还关系到社会稳定。

黄岛法院历来高度重视涉民生案件的执行,每年春节前后都会集中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在此次行动前,黄岛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组织干警梳理涉民生案件,建立台账。同时多措并举,集中力量开展查人找物工作,一方面充分利用网络查控系统,查扣被执行人财产信息;另一方面组织执行干警对于当事人提供的财产线索及时进行线下核查处理。通过失信惩戒、集中拘传、拘留、罚款等措施,加大执行工作力度,以强大的执行威慑力,促使一批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

开展“冬暖”执行行动以来,黄岛法院共排查涉民生案件530件,申请执行金额1607.99万元。通过近两个月努力,目前结案324件,执行到位金额283.45万元,扣押车辆7辆,查封不动产10处。不断加大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力度,有力打击老赖行为,全力破解执行难问题。此外,对于生活特别困难申请执行人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冬暖”行动以来共救助 23人,救助金额达74.24万元。在新春佳节到来之前,通过实际行动,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司法权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下一步工作中,黄岛法院将继续聚焦涉民生执行案件,把涉民生案件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充分利用法院执行信息化建设成果,综合运用依法惩戒、多部门联动、教育引导等手段和方式,确保取得良好执行效果;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惩戒机制建设,与新闻媒体合作,加大曝光力度,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藏身;加强与公安、检察院等部门的联动,严厉打击规避执行、拒不执行行为,加大对拒执“老赖”打击力度。不断提升执行工作水平,奋力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

半岛记者 王洪智 通讯员 王娟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