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西海岸新区交警用上智慧治超管理系统 秒逮超载车

2019-09-03 13:40:07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古德
手机版

原标题:青岛西海岸新区交警用上智慧治超管理系统 秒逮超载车

在国道上安装道路车辆高速称重系统,只要超载车辆一过,执勤交警手机APP就会自动报警……9月2日,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悉,青岛西海岸新区智慧治超管理系统试点一年以来,效果显著,超载违法车辆大大减少,维护交通环境安全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执勤交警的工作效率,智慧治超成为智慧城市管理的一项组成部分。

治超版的“电子眼”

9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青岛西海岸新区204国道泊里交通警察执法站,黄岛公安分局交警五中队交警工作人员正在站上执勤,坐在屋内就能监控到204国道进入新区的大货车是否有超载情况。原来,青岛西海岸新区试点的智慧治超管理系统就在该处执法站投入应用。 “把‘动态地磅’安装在距离检查站1公里远的地方,一旦超限车辆碾轧到道路上设置的地磅,便能检测到车辆信息,涉嫌超载的车辆信息随即上传到治超信息中心管理平台,执法站内的报警系统就会发出提醒,可以说是秒‘逮’超载车,该系统可谓是治超版的‘电子眼’。 ”黄岛公安分局交警五中队中队长于源浩告诉记者,经过一段摸索,负责该系统维护的青岛利多电子设备有限公司还专门开发了手机APP,这样只要有超载车通过,执勤交警的手机上就能直接显示超载车辆的信息及超载情况。

“神器”可24小时不间断称重

据黄岛交警大队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黄岛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在四处检查站试点安装了道路车辆高速称重系统,使用“青岛西海岸新区智慧治超管理系统”,公路治超开启“非现场执法”新模式,正式进入电子治超时代。

道路车辆高速称重系统采用最新开发的高速动态轴重秤及高速动态称重仪表,外配控制柜、车牌识别系统、LED情报板、检测计算机和软件等建立的一种在大范围内、全方位发挥作用的,实时、准确、高效的综合公路运输管理系统。超限运输非现场执法系统与应急联动指挥分中心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辖区内重要国省道出入口以及重要施工地段都安装了多处视频监控设备,系统24小时运转,全天候检测通过车辆信息,可以准确检测正常通行的货运车辆的信息、车型、重量、车号、速度、超限超载率等数据,自动预检筛选超限超载车辆,并对通过车辆的车牌号进行抓拍和现场取证,提示超重车驾驶人员已超载,最终将处理后的数据信息汇总上传至交通智能指挥中心及就近检查站。检查站会对超限超载车辆拦截并进一步精检,最终确认超限超载车辆的具体荷载。目前在自动监测点实行的是“自动抓拍,人工处罚”的执法方式。

【讲述】

以前治超靠经验现在靠科技

西海岸新区智能交通指挥中心会对数据进行收集,并分析研判出超限车辆最多路段、车型以及时间段,实时调控辖区内执法车辆、执法人员的动态分布情况,能更好地对道路执法进行扁平化指挥调度,提高了管理水平与工作效率。

“超限超载是造成公路损毁和交通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为了防止超限超载发生,他们以往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拿他们这个检查站来说,仅一个检查站一天来往货车高达8000多辆,所有的车辆都要检查工作量非常大。以前检查站工作单纯依赖人力,超载仅靠执法人员的经验初步判断,再经过地磅精确核审,存在时间与空间点位上的疏漏,工作效率非常低。 ”于源浩向记者介绍,从事交警工作,车主不配合的情况时有发生,小则起争执,大则暴力相向。民警需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也要有较强的应变能力,临危不乱,能妥善处理突发问题。

于源浩表示,这个动态系统实现不停车重量检测、图像采集、车牌识别、信息收集、数据分析等功能。该动态监测系统对超限超载车辆的“精准打击”,大幅度地降低了治超中的人力、物力投入和工作风险。

【效果】

智慧治超系统上岗效果明显

随着西海岸新区社会经济活动的频繁,疏港交通日益繁忙,大货车停车需求不断增长,仅前湾港和董家口港货物吞吐量超过4亿吨,随着港口吞吐量的剧增,进出港区的车辆也不断增加,西海岸新区是治理超载重点地区,治理超限超载问题也迫在眉睫。

据黄岛交警大队负责人介绍,以前有司机可能抱有侥幸心理,认为没有检查人员检查可以随意超载,趁着夜色行驶以逃避检测,自从启用了“智慧治超管理系统”后,不但执法效率高,而且通行效率增加了,保证路段畅通,既保护了执法人员的安全,也减少了超载的违法车辆,维护了交通环境的安全。

“许多超载大货车都是在智慧治超管理系统使用初期查获的,运行初期凌晨高峰时段,有70%的货车超载,随着越来越多的货车司机知道我们启用这一系统后,就不敢再超载从这里通行了,目前我们这个检查站每天也就能查获一两辆超载货车,甚至有时候一辆超载货车都查不到。全天超载率降低到3%,而且八成以上超载很少,还达不到处罚标准。”于源浩称,该系统投入使用后的效果远超预期,做到了“国道无超”。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刘海龙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