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新区日均收运餐厨垃圾40余吨 110家餐饮店签订协议

2017-10-31 09:52:16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
手机版

\

原标题:新区日均收运餐厨垃圾40余吨

上门收集、分批装运、统一处理,日前,在长江中路莲花山路社区的餐饮街内,几名环卫人员正在将餐馆当天的餐厨垃圾进行装车。随着厢式清运车辆启动,不到半小时,一桶桶回收的餐厨垃圾就被倾倒进箱体内,随后,运往餐厨废弃物处理厂。

今年9月份起,全区开展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理百日联合整治行动,全面实现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公害处理。不仅堵住了餐厨废弃物流入非法渠道,还能从餐厨垃圾中淘到宝,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餐厨垃圾量少从前处理很棘手

“以前学校门口这些小店是我们的‘第二食堂’,可就餐环境差强人意,来吃的次数就越来越少,现在整改了,我们就经常来。”正在就餐的中国石油大学学生徐磊告诉记者,之前一些店门口的雨水井里有不少剩饭,太阳一晒,味特别重。

据了解,过去这些餐饮店为图方便很少集中处理餐厨垃圾,老板们想尽办法,在处理剩菜剩饭上“各显神通”:有的直接倒在生活垃圾桶里,有的卖给号称收泔水去养猪的个体回收户赚外快,还有的干脆倒入店门口人行横道靠路边的水沟里。

乱倒垃圾,商户们自知不对,但也有些无奈。一位在莲花山路社区开了10年家常菜馆的老板娘告诉记者:“店里每天产生的泔水不多,为了省事,我们就偷偷倒到垃圾桶里。如果垃圾桶底部漏了,馊水流出来,那味道我们也不喜欢闻,顾客也越来越少。”

垃圾集中清运就餐环境大变样

“餐厨垃圾车每天按照固定时间和线路,对全区范围内的餐饮单位收集餐厨垃圾。每天收集一次,日产日清。”餐厨垃圾收运项目负责人孙运龙介绍,餐厨废弃物专用收运车全区有10辆,每周收运305.82吨餐厨垃圾,日均收运43.69吨。

孙运龙告诉记者:“以前餐厨废弃物收集处置工作都是免费的,从今年10月起开始收费,每个桶每年1916.25元。刚开始,劝说餐饮店老板同意付清运费来处理餐厨垃圾有些困难。后来,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召集商户开展整治工作会议,再挨家进行走访和劝说,普及食品安全规范化操作、油烟和餐厨垃圾管控等法律法规。”截至目前,莲花山路社区110家小型餐饮店全部签订《餐厨废弃物收运协议》。

“以前为了多赚钱,一直等养猪场来收垃圾,不愿让市政餐厨垃圾车收运,店里馊味较大,顾客也少,现在他们每天定点来帮我们清运,环境好了,就餐人数也多了,我们都主动付费清运了。”一家土菜馆老板笑着说,生意比起以前好多了。

不再乱倒泔水,街道更整洁了,一些商家尝到了甜头,也非常感谢社区牵线搭桥。“我们会继续监督商户按照规范集中倾倒餐厨垃圾,对餐厨垃圾车进行网络监控,确保清运工作顺利进行。”孙运龙说。

文/图 张 静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