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城乡环卫一体化刷新乡村颜值 新区“千村洁净”变实景

2017-10-16 09:11:45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
手机版

\
\
\

原标题:环卫建机制 村庄涨气质

“以前我们村又脏又乱,进来个收废品的,转悠好几圈都出不去,你看现在,多干净!看哪儿都顺眼,心情也美得很。”村民朴实的话语里透着满足与自豪。

村庄变美了,是村民最切身的体会。除了直观感受,记者了解到,新区自2014年12月份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以来,投入1.8亿元购置了垃圾压缩车等各类环卫车辆60多台、垃圾桶3万多个。按照每10户1个的标准配置垃圾桶、每100户配备一个保洁员的标准,给予每户每年200元标准的补贴,全年补贴5776万元,用于环卫工人工资发放、环卫设施更新等。这组数字,让新区1008个村庄的“千村洁净”由愿景渐渐变为实景。

赶跑“三大堆”乡村换新颜

干净整洁的畅通路,靓丽多彩的墙面,昔日脏乱差的村庄,如今已是鸟语花香。“村子完全变了模样,越住越舒坦。”滨海街道营北村村主任唐玉亮满意地笑着说。

营北村只有121户,村子不大,自实行环卫一体化管理以后,村里聘请了2位保洁员,每天清扫公共区域的卫生,并配备了12个垃圾桶。“村民现在都把垃圾倒进垃圾桶了,并且清运及时,都是日产日清。我们除了清洁外,每天还会更换放在垃圾桶旁的灭蚊药,减少蚊子苍蝇嗡嗡飞的现象。”正在擦洗垃圾桶的保洁员安瑞美说,垃圾桶不够也有备用的可以添补,不愁垃圾没地放。

“其实大家也不想房前屋后到处扔垃圾,好像生活在垃圾围城里一样,而且土堆,草堆满大街,走路都迈不开腿。”村委会工作人员鲍智星说,现在村民知道垃圾往哪里扔了,村里还规划出农作物晾晒区,彻底解决农作物和柴火随意晾晒、堆放问题,村里环境开始一点点变好了。

“想要村子变得更美,不能光靠保洁员,这是我们的家,我们必须出力,家才会更美,所以,我们清理也请来了‘法宝’。”唐玉亮介绍,为了解决清洁工清理不到的道路两侧绿篱内琐碎垃圾和尘土落叶顽疾,营北村配备了两台护林防火队的鼓风机,由两名人员配合使用,从两侧同时进行清理,绿篱、道路彻底干净了。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村子大变样,村民也养成了垃圾装袋扔掉的好习惯。

记者了解到,以前村里不仅没有垃圾桶,厕所也是在墙外的,现在全部移到屋内了,而且还是一体式三格化粪池。粪便进入粪池后,经过消毒、发酵可作为有机肥料使用,全密封,无异味。厕所改造村民不需要花一分钱,全部是政府拨款和街道补贴。

摆放垃圾桶、厕所移屋、解决“三大堆”难题......截至目前,新区各村庄的环境卫生整治正在有序推进,据了解,自全区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开展以来,新区实行城乡生活垃圾清运一体化及城乡环卫保洁分级管理,明确收集及清运责任,配齐生活垃圾收集容器和收运车辆,切实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建立长效机制破解治理难题

手绘的王台镇东村三大堆分布图、垃圾桶分布图、每天工作完成情况及所思所悟……这些都出自王台镇东村村主任孙少光的笔记本。自环卫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他坚持奋战在环卫工作第一线,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带领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目前,东村初步完成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东村实现“大变脸”,成为全镇高标准验收合格的村庄。

“每当发现路边摊贩乱扔剩余的菜根烂果,我都会劝他们将垃圾正确投放。无证经营和占道经营的摊点流动性大,垃圾产生多,这些环境卫生治理‘老大难’要治理必须下足功夫。”孙少光告诉记者,王台镇靠近胶州,依托发达的水陆交通,自古便是商贾重镇,也是众多外来人口安居的首选。流动人口聚居,形成了比较齐全的商业形态,同时也带来了卫生环境管理难的问题。

现如今,走在王台镇东村的各条街道上,宽敞的道路干净整洁,街上更是不见私设摊位、乱摆乱放,沿街店铺门前区域整洁,路边花坛中还种着常绿乔木,放眼望去,整个街道都透着一丝清爽。

沉疴为何会迎刃而解?“新区各村纷纷探索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管理模式,健全环卫作业管理机制,将村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放在全部工作的首要位置。”区城管局环卫办副主任赵阁芳说,加强管理是垃圾治理的重点,只做督促工作治标不治本。今年以来,新区各村镇、社区以巡查考核作为长效机制总抓手,成立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划分环境卫生责任区,依托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充分发挥网格员全天候无缝隙巡查作用,坚持每天巡查、每周调度、每月考核,对问题随发现随处理。“统一标准,一杆尺子量到底,大家看到环境变好了,就会自觉注意和改变。”赵阁芳告诉记者,环境好了,遇到清理工作村民都一起帮着干。

第三方考核一月一通报

城乡环境卫生直接体现一个地方的形象和风貌,展示区域发展水平、投资环境和综合竞争力。10月份开始,市民调查和暗访工作已委托第三方机构以不打招呼的方式进行。本次工作贯穿到年底,覆盖到每一个村居,一个月通报一次,暗访结果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考核。“各村各社区整改得好不好,我们有一份详细的考核细则。”赵阁芳介绍说,关于考核制度,要求做到村村达标考核。以年度为单位,对全区村居实施等级管理,根据考核分为达标、不达标两个等次,各镇街(管区)村居达标率为其当月考核成绩,达标结束后,纳入日常管理考核,同时,对达标和不达标村居实施降级和升级管理。“我们还有‘免检’街道。比如,红石崖街道。”赵阁芳介绍说,对于村居达标率100%的部分镇、街道、管区,可放宽管理权限,实施自主管理考核,每月考核成绩附带明细上报新区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即可。

下一步,区城管局将对全区1008个村居进行复查,力求让全区村居达标率在年终达到95%以上。

文/图 张 静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