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市区外来务工子女报名火爆 29日查询录取结果

2017-07-04 15:25:34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
手机版

原标题:市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集中报名 29日查询结果

进入学校领取顺序号,到相应窗口审核,只要相关材料齐全,用不了10分钟就可以成功报名。昨天,市内三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始集中报名,记者到多个集中报名点探访发现,不少家长提早来排队,想尽快办理报名手续。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孩子家长更加理智,对政策的了解也更加透彻,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素质也越来越高,不少报名的孩子已具备了多种特长。据了解,各个报名点为了方便家长为孩子报名,也都设立了多个报名窗口。

\

学校提前接受报名

昨天上午7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李沧区枣山小学门口,看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领取号牌等待报名,此时成功报名的孩子已经有近30人。“新市民子女报名原定于8点开始,看到不少家长早早地就过来排队,我们就把报名确认的时间提前1个小时。”枣山小学校长刘岩林介绍。

“我们刚过来没多久,来的时候前边已经有50多个家长在排队了。”老家是聊城的韩女士告诉记者,两年前孩子上幼儿园时,她就开始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报名情况,并按照规定整理准备相关报名材料。记者了解到,前一天晚上就零零星星地有家长过来排队,学校保卫人员也做了劝导,但一些家长还是不愿意离开。 “家里有两个孩子,老大就是在这个学校上学,当时报名很顺利,老二这次报名按说也不会有什么问题,就是自己想早点过来,图个心里踏实。 ”学生家长赵先生说。

去年,市内三区首次启用网上信息采集系统,家长填写相应的报名信息后,系统会提示入学登记需要准备的材料、报名时间和地点。 “比如说,系统会根据报名人数及孩子的报名信息,合理分配每个报名点每个时段的报名人数,家长只需要按时报名,就不会耽误。 ”枣山小学副校长王俊力介绍,从今年现场报名情况来看,彻夜排队的家长确实少了很多,家长的选择也更加理性。

\

10个窗口同时审核

据刘岩林介绍,每个进入学校的孩子,身上都会贴上一个序号。等孩子和家长排到自己的序号后,还会拿到一个窗口序号。 “在我们报名点报名的预计有370多人,我们就根据报名人数设立了10个窗口。家长拿到窗口序号,带着孩子到相应的窗口办理手续就可以。”刘岩林介绍,“如果家长的材料齐全,用不了10分钟就可以办理完。 ”

记者来到教学楼内,发现走廊里面也设立了多个窗口。工作人员会仔细核对孩子家长提供的房产证、营业执照、房屋租赁合同、出生证明等相关证件。如果发现有问题,工作人员会及时跟孩子家长沟通,向他们详细解读报名政策。

“家长提供的资料如果能够通过初审,成功报名入学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学校老师介绍说,不过,仍有少数家长提供的证件不齐全,其中很多家长是忘记携带复印件等材料。这种情况下,学校老师给登记后,家长回来补交材料就可以。

在重庆路三小门口,记者也没有看到排长队的现象,家长和孩子分批次来到学校登记审核。今年在审核过程中,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工作年限和落户片区上要求较为严格。现场很多家长因在青居住时间和营业执照不满一年、劳动合同签在片区外、房产证登记不是父母名下等情况审核不能通过。 “审核了有两个小时了,我这边全部材料合格的家庭只有一个。”现场审核材料的老师告诉记者。她提醒,如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这边审核材料不合格,家长一定要带着孩子回原籍报名,最好做好双重保障,千万不要耽误孩子入学。

外籍孩子报名上学

记者现场采访发现,有不少特殊的孩子参加报名。李赞荣是一名韩国籍学生,今年6岁10个月大,昨天一早就跟着爸爸一起到了枣山小学报名点。 “先前就了解了政策,也没有太急着过来,我们到的时候前边已经有100多号了。 ”李赞荣的爸爸李镕泰说,他在青岛一家外贸公司上班,跟妻子已在青岛生活了11年,早已习惯了青岛的风土人情和饮食文化,一年基本上只在春节的时候回国一次。李赞荣在青岛长大,跟记者交流时也是一口流利的青岛话。 “幼儿园就在青岛上的,小朋友们都很友好。”李赞荣说,他希望上小学后,能够交到更多的朋友。

信息采集网上填报更方便

在香港路小学报名点,张鑫浩的妈妈告诉记者,她今天是来给二孩报名的,和大女儿4年前的报名比起来,儿子的入学报名省了不少劲。 “我女儿当时是现场报名审核材料,光材料就打印了一摞,一早就到学校排队,3个多小时的时间才报上。现在给儿子报名省事多了,都是电子信息采集,特别方便。 ”

在报名现场,张鑫浩的妈妈拿着的文件袋里,装着户口本、营业执照、身份证等材料,她边将这些材料展示给记者看边说现在的入学报名越来越人性化。 “学校的流程安排很好,一个环节接着一个环节,报了孩子名字,直接在系统里能看到我们的报名信息。 ”有对比才能感觉到高效迅速,快速报完名的母子俩很轻松,“我女儿在宁夏路小学上四年级了,她当时报名我们从早上七点就排队,生怕报不上或者落下什么报名材料,一直很紧张。现在来报名心理上轻松了不少,很多信息只是一个核对的过程。而且儿子不像女儿那么腼腆,更活泼外向,和老师沟通交流起来也很顺畅。”

说学逗唱“外来娃”不含糊

记者在枣山小学看到,老师为了全面了解孩子的情况,也会让孩子展示一下特长,而“外来娃”的表现也很抢眼,说学逗唱都不含糊。家长赵女士来自临沂,在青岛工作已有10多年,孩子上幼儿园第二年就开始上一些特长班。 “孩子喜欢画画、舞蹈,我们就给她报了班,现在已经有模有样了。”赵女士说。现场记者采访了解到,多数孩子都具有一项或者两项特长。

“从今年报名的孩子来看,整体素质确实比往年提高了很多,这也跟现在的家长比较年轻,教育理念相对先进,重视孩子教育有很大的关系。 ”枣山小学校长刘岩林介绍。

7月29日查询录取学校

昨天市内三区均开展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报名工作,不过报名学校并不一定是新生就读学校。记者了解到,今年市南、市北、李沧区的本地户籍儿童比往年有所增多,学位趋于紧张,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报名人数也连年增长。根据安排,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报上名后,各区教育(体)局将根据家长提报的材料和全区学校的学位空余情况,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在不超过班额和办学规模的情况下进行安排。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何校入学,以7月29日(星期六)各现场确认点张贴的最终榜示为准。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