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标准化食堂建立 直播炒菜让家长孩子都放心

2017-07-04 14:56:57
来源:青岛晚报
责任编辑:
手机版

原标题:学校食堂标准化 后厨装2000视频直播给娃炒菜

昨天,市食药监局与市教育局联合举办了“学生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标准化食堂建设现场会”以及“学校食堂开放日”活动。截至目前,我市已建设标准化学校食堂753家,学校后厨安装视频2000余路,并通过网络随时向市民直播。

 70余家学校食堂对外开放

昨天的“学校食堂开放日”活动中,70余家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学校食堂对外开放,市食药监局组织学生代表、家长、社会监督员参观,并通过座谈、食品安全知识咨询、发放宣传材料、绘本和后厨现场参观,让公众了解食品原料购进渠道、加工程序、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食堂环境和制度保障等,增强透明度和公众获得感。截至目前,全市已建设标准化学校食堂753家,学校后厨安装视频2000余路,通过网络随时向社会直播后厨情况。在全省飞行检查中名列前茅,没有发生食源性食品安全事故。

市食药监局当天在青岛64中举办全市“学生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标准化食堂建设现场交流会”。宣传周期间,我市将开展专题培训,指导学校营养餐的配置,教育学生按时进餐,讲究合理、科学、均衡饮食,保证身体发育对膳食和微量元素的需求等。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校园及周边的食品安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教育部门通过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开设食育课程、落实学校食堂 “四查”(学校月度自查,监管部门季度检查、飞行检查、督导检查)、开展“食堂标准化建设达标”、“明厨亮灶”等具体工作,我市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整体上食品安全。

  食堂员工分餐前必须先更衣

在青岛64中的餐厅里,各自独立的备餐间、烹调间、主食加工间等区域干净整洁,在电饼铛等用具的上方贴有操作规范和负责人的姓名。青岛64中负责人介绍说,自从建立起了标准化食堂,全校师生中午都选择了在校就餐,统一的配餐保证了学生的营养需求,在统一就餐的过程中也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学校还在食堂里安装了全方位的监控,学生和家长在餐厅就能清楚地看到食堂工作人员的操作流程,这样能让大家对学校的营养午餐更加放心。可视化厨房的建设是青岛64中标准化食堂的一大特色,从食品原料的采购存储到最终为学生打饭配餐,每一个流程都通过监控视频完整地呈现。食堂的工作人员在为学生分餐前要经过彻底的二次消毒,更换衣服后才能进入分餐区。为了给学生创造一个干净的就餐环境,学校在食堂的卫生与安全方面做出了严格规定。

  标准化食堂须满足系列条件

想要成为标准化食堂,需要满足一系列条件。根据我市出台的规定,学校食堂应选择地势干燥、有给排水条件和电力供应的地区,不得设在易受到污染的区域。距离粪坑、污水池、暴露垃圾场(站)、旱厕等污染源25米以上,应在粉尘、有害气体、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扩散性污染源的影响范围之外。学校食堂场应设置与食品供应方式和品种相适应的粗加工、切配、烹饪、面点制作、餐用具清洗消毒、备餐等加工操作场所,以及食品库房、更衣室、清洁工具存放场所等。各场所均应设在室内。学校食堂仓储、蔬菜、肉、海产品粗加工、烹饪、餐用具清洗消毒应建有独立隔间的场所。应进行食堂备餐并分别设置相应操作专间。学校食堂各加工操作场所应按照原料进入、原料处理、半成品加工、成品供应的顺序合理布局,应防止食品在存放、操作中产生交叉污染。食堂应配备电气化不锈钢主副食蒸箱、和面机、压面机、切肉机、铰肉机、电饼铛、切菜机、洗碗机等,安装位置符合安全要求和生产流程。炉灶按就餐人数配置。学校食堂还应配备消洗各类用具的设施(机)、消毒柜和餐具保洁柜。食堂应配备有内置塑料垃圾袋并加盖的垃圾桶,有封闭垃圾车。垃圾放置应符合卫生要求。(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徐美中 赵黎)

  新闻延伸

  2019年校校有食堂

根据“十三五”规划,青岛市教育局决定从2017年开始,实施第二期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创建工作,计划再用三年时间新建337所标准化食堂,力争到2019年基本实现校校有食堂。根据市食药监局的安排,今年的食安宣传周,我市有诸多活动。今天,各区(市)将选取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采取“你送我检”的形式,对消费者提供的食品开展现场快检,检验结果及时在大型超市、农贸市场专栏公示。明天,全市卫生计生、农业、海洋与渔业、畜牧兽医、出入境检验检疫、食药等市级食品相关检验机构同步对外开放。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