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青岛市北区对大中型商超、市场和学校进行食品检测

2017-07-04 12:44:19
来源: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
手机版

原标题:青岛市北区食品快检布局大中型商超、市场和学校

蔬菜、肉类等货物进场后,通过快检仪,不到3分钟就能让甲醛、孔雀石绿等有毒物质“现形”。今年,市北区投资546万元为辖区38家农贸市场、26家大中型超市和20家学校食堂(千人以上就餐)配备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设备。截至目前,已在19家大型商超和20家农贸市场以及立新小学等3所小学建设完成食品快检室,且已完成设备进场和人员培训工作。

\

快检室工作人员正在往样品中滴入缓冲液浸泡

7月3日,记者来到山东路家乐福超市,这里的食品安全快检室上月刚刚投入使用。在12平方米的屋内,整洁地摆放着一台农残检测仪、一台兽残检测仪、一台盛满试剂的冰箱,还有水浴锅、电子秤、移液枪、粉碎机等辅材。在快检室的墙上,张贴着每月重点检测的蔬菜种类,其中七月份有韭菜、芹菜、黄瓜、油菜等30种。检测员孙伟正在对韭菜进行检测,他选取了几根韭菜的叶尖部分,在称重器上精准测量出1克,然后把1克韭菜叶剪成1厘米左右的小段,放进了容器里。随后,孙伟往容器里加入缓冲液并摇匀静置。经过一系列工序后,他将样品和缓冲液分别滴入一块酶标板上,然后各滴入酶液和显色剂,放入检测仪开始检测。“被测样品抑制率读数在50%以下的都是合格的,50%以上属于不合格,说明果蔬中有高剂量有机磷或氨基甲酸酯类农药存在,还要复检两次以上。如果复检结果仍在50%以上,需要用气相色谱法或者送有关部门作进一步定量检测。”孙伟表示。

“通过快检仪,不到3分钟就能让甲醛、孔雀石绿等有毒物质‘现形’。”市北区食药监局生产流通科科长李政介绍,这些检测设备不仅可以快速检测蔬菜、水果、粮食和餐饮用水中的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还能对农残、兽残、重金属、违法添加剂等现场快速定量检测。

据了解,今年市北区投资546万元为辖区38家农贸市场、26家大中型超市和20家学校食堂(千人以上就餐)配备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设备,目前已在19家大型商超和20家农贸市场以及3所小学建设完成食品快检室,且已完成设备进场和人员培训工作。7月份将完成对市场的快检设备配备,8月份将完成对学校食堂的快检室配备。届时,全部商超市场和学校的食品快检室都将正式投入使用。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