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太行山路小学启用电子阅读平台 改变传统教学

2016-02-24 09:00:27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本报讯 新学期伊始,新区各学校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开学活动。22日上午,记者来到太行山路小学时,该校正在研究继续推广信息化校园的阅读新平台。据悉,去年11月底,该校试点“攀登阅读”平台以来,全校师生享受到了“大数据”平台带来的便利,不但减轻了教师在大阅读教学中的工作量,游戏化的评价方式还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阅读量不断攀升,得到家长和学生一致好评。

“传统的课外阅读,就是老师推荐书目,布置阅读任务,学生进行自主阅读,阅读效果反馈很难掌握。有了阅读平台后,学生可根据平台推荐书目进行阅读,教师登陆账号后,班级阅读情况一目了然。这一阅读跟踪评价系统使教师在大阅读中的工作量减少70%,师生阅读量成倍增长。”据太行山路小学校长袁秀菊介绍,该平台拥有基础书目6000册,从“读什么、不想读、读了没、能力提升”等四个方面帮学校制定分级书单,使学生个性化选书、读书。通过阅读积分机制、游戏机制、活动机制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并依托平台检测验证,掌握每个学生的阅读数据,通过阅读能力训练题目,实现阅读思维水平的提升。

记者体验后发现,教师登陆后,可发起阅读活动,查看各班级、学生的阅读数量、跟踪评价等级等,最重要的是,只要点点鼠标动动手指,就可以全面了解到学生的阅读情况,从而根据学生阅读图书的种类进行分析,指导学生均衡阅读知识结构,非常快捷方便。而学生只要登陆网页,就可进入阅读平台书库选书、读书,写阅读笔记,每个人都可以查看自己和同学的阅读量。每个阅读等级都用一个卡通动物形象表示,不同阅读量卡通形象的大小不一,通过大小的排名和游戏中能量的不同,可以激发学生阅读换积分争排名的积极性。

这种“学中玩,玩中学”的阅读方式,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读书兴趣。太行山路小学推出该阅读平台后,庞大的互联网书库、便捷有趣的阅读指导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青睐。截至目前,该校已有1947人开通了阅读平台账号,在一个多月的寒假时间里,学生的阅读量从原来的45648本达到了现在的64242本,学生假期的总阅读量增加了 18594本,学生的阅读兴趣得到了极大开发。(毕海虹 高 勇)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