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吃糖瓜祭灶王,甜甜蜜蜜过“小年”

2016-02-03 09:06:57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糖瓜祭灶,新年来到,闺女要花,小子要炮,老头要顶新毡帽。”今天是腊月二十三,也就是民间俗称的“小年”,根据传统民俗,人们要在这一天祭祀灶神,祭品可繁可简,唯有糖必不可少。“过年的味道,就是从关东糖开始的。”张玉最近正忙着研究制作关东糖,寻找儿时那份年味道。

香甜关东糖 勾起儿时回忆

走进文化路的一家大院,七拐八弯找到玉儿烘焙店,记者推门进去,只见张玉正蹲在火红的炉子前熬制糖浆。“闻着这味道,我就馋死了!”张玉笑着说,她至今还记得小时候关东糖的味道,甜中带一点酸,很黏牙,嚼不烂又咽不下。“奶糖、水果糖、酥糖……如今,市面上的糖果种类繁多,但很少能见到关东糖了。”

在张玉的童年记忆中,过年是一年当中最快乐的日子。儿时,零食的种类相对于现在来说屈指可数,一块关东糖,就是整个过年的味道。“腊八过后,我母亲就泡上麦子,等到发芽,上锅析出糖浆,最后熬制、拉伸直至成型。”张玉回忆说,跟在母亲身后,看着一堆麦子慢慢加工成沾满芝麻的关东糖,是小时候最大的乐趣与期盼。“小年那天,母亲把麻糖拿进屋,剥开一层层油纸,拿出两三条关东糖分给我们。关东糖入口香甜,用力咬下,能感觉到唇齿间仿佛有麦香回绕。”

圆女儿心愿 手工自制关东糖

如今,张玉从事着与“糖”有关的工作,“我开了一家烘焙店,专做糕点、手工糖。”张玉告诉记者,“前些日子,女儿回老家时,听母亲提起以前的往事,回来便央求我今年过年也为她做份关东糖。”从未尝试做过关东糖的张玉有些发愁,“我并没有向母亲学过如何做关东糖,材料、制作方法都成问题。”经过一番研究学习后,张玉最终选择了麦芽糖做原材料。

炉火正旺,随着硅胶铲不停地搅动,糖浆开始沸腾,升起大大小小的气泡,水分蒸发,糖浆变得黏稠。“只要糖浆不黏手,就可以进行下一步。”张玉将糖浆从大锅转移到案板上,“接下来是揉糖、拉伸,速度要快,不然很快就要发硬,沾不满芝麻,做出来会不好吃也不好看。”

卖相虽不好 但心里满足了

将做好的关东糖放在室外,零下6度的温度下糖迅速发硬成块。张玉拿一块送到嘴里,顿时脸上满是笑容。“挺脆的,含在嘴里一会后就很黏牙。”张玉很是高兴,赶紧让女儿也尝尝,见到女儿吃得欢快,她更是眉开眼笑。

“这关东糖也不是你说的那么好吃。”女儿的一句话让张玉有些失落。“现在的孩子从小就有各种各样的糖果,有太多的甜蜜,而关东糖却是自己童年的甜蜜回忆。”张玉告诉记者,“虽然卖相不好,但心里满足了!”文/图 李玉华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