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指尖上“剪”出喜庆吉祥 剪纸体验传统年味

2016-01-27 10:15:53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春节将至,新区年味儿渐浓。漫步大街小巷,不经意间发现各种窗花悄然登上柜台,人们欢喜的笑脸被大红窗花映得格外生动。在新区剪纸艺术家王德蕊眼中,窗花是喜庆的象征,渗透着浓浓的年味道。26日,记者来到位于隐珠街办台兴路社区的剪纸协会,探访剪纸作品的独特魅力,感受民间艺术带来的浓厚新年气息。

创作猴年生肖窗花

今年68岁的王德蕊,从2005年退休后就一直从事剪纸创作,到目前为止已整整11年了。出于对剪纸这门传统民间艺术的喜爱,每逢新春佳节,她都会创作形态各异的剪纸作品免费送给邻居朋友。“希望为大家送去喜庆吉祥,并让大家感受中国古老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

记者来到剪纸协会,只见梅、兰、竹、菊四季花卉,麒麟送子、连年有鱼等单幅体裁的剪纸,经过裱框后装订在墙上,琳琅满目。“这些都是我闲暇时剪的。”王德蕊告诉记者,随着猴年的临近,她也开始着手创作大批以“猴年吉祥”为主题的生肖剪纸作品,桌子上、墙壁上、地板上也都摆满了形态各异、活灵活现的“小红猴”。王德蕊舞动剪刀上下翻飞,不一会儿,一个个造型各异、栩栩如生的小猴,便从她的剪刀下神奇地“飞”了出来。

教居民剪出年味儿

王德蕊在退休前便开始学习剪纸,练就了一手剪纸绝活。据了解,王德蕊是个热心人,身边谁家老人过寿,她帮忙剪寿字、寿桃,为老人送去祝福;遇上年轻人结婚,她更是忙前忙后,剪喜字、窗花为新人装扮新房。而每年春节是王德蕊最忙的时候,“要过年了,教大家剪福字、花鸟、喜庆的小猴子,把喜庆和欢乐送给大家。”说话间,便有几位居民依约来到了剪纸协会,在王德蕊的指点下,拿起剪刀剪起窗花。

王德蕊回忆说,小时候,每逢过年,她的母亲总要自己剪窗花,在家里的各个窗户上贴上窗花,那一张张精致、美丽、喜气的窗花,盛开在窗户上,把一年的喜气凝聚在方寸之间。“记得小时候,一到腊月村子里随处都能听到剪刀‘嚓嚓’如喜鹊欢叫,孩子们也成群结队学剪窗花。”王德蕊笑着说。

“起初学剪纸只是一些喜、禄、福、寿等象征节日的字,等熟练了,也越来越有兴趣了,就从剪传统花样转变为自己创作花样。”王德蕊边说边拿出了自己制作的剪贴本,里面有她创作的四季平安、富贵牡丹图、窗花教学图,还有她新创作的猴年窗花。“这是金猴,这是祥云,这是稻穗……”王德蕊介绍道。

动手体验剪纸艺术

“现在时代变了,市场上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窗花都有,不但省事还美观,可总觉得年味儿不似往年那般浓了。”王德蕊笑着说,“现在一动手剪窗花,就能想到那个年代赶集、守岁、拜年的欢乐场景,也许这也是我喜欢剪窗花的一个原因。”

领着孙子前来学习剪纸的居民孙大妈说,像对联、福字和剪纸这些代表着传统年味的东西,很多都被机打产品所代替,相比以往,现在的年味淡了许多。而王德蕊老师在社区举办教居民剪窗花的活动很有意义,大家通过学习剪纸,可以在动手中体验到浓浓的传统年味。“今年是猴年,我特意创作了很多以猴为主题的窗花作品。”王德蕊告诉记者,在家里贴上一幅剪纸,节日的气氛便被渲染得浓郁又喜庆,她希望未来有更多人喜欢剪纸,把这门传统民间艺术更好地传承下去。(文/滕以庆 图/李亮)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