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高校教师建立大数据电商平台 打造信息的集散地

2016-01-15 08:13:36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是中国石油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系教师王保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12年,王保三开发出打车平台,却因没有投资只能忍痛放弃;2013年,经过一年沉淀,王保三和团队开发智慧校园项目……“在原有平台基础上,我们正在开发‘发信么’项目,打造信息的集散地和交易地。让用户更容易地寻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

寻找信息难高校教师想奇招

记者见到王保三时,他正在办公室内奋笔疾书,时不时抬头看看电脑。“现在网络很发达,但要找到真正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却很难。”王保三告诉记者,丢了东西在网上发布信息后,必须经过多人转发,才能让更多人知道;想买特别商品,却不知到哪里买……“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事情,都是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

如何才能解决这一困境?王保三不禁思考起来,“如果有这样一个平台,只要发一条需求信息,就能得到想要的答案就太棒了。”于是,名为“发信么”的大数据电商平台应运而生。“淘宝卖的是有形商品,而‘发信么’却是大数据的共享和交易。”

奋力拼搏打造智慧校园

“要建立一个信息共享平台并不容易。”想法落地的过程是艰难的,王保三几乎每天都奋战在电脑前。“有想法就马上记下来,论证、优化,有时甚至要通宵。”

“2012年,我开发了‘畅行天下’智能交通云平台,涵盖了现在的滴滴打车、以色列的Waze、拼车、代驾、空车配货等。”王保三告诉记者,由于没有融到资金,只能忍痛放弃了这个项目。2013年,王保三和团队成立了智慧城市研发中心,“我们做了智慧校园项目,开发出教学信息共享平台。春节后,这一平台即将要上线,所有的校园都可免费使用。”

“我是搞技术出身的,喜欢总结,爱找共性。”王保平说,从特定的信息共享平台智慧校园到综合的大数据电商平台“发信么”,他都是在让复杂的事情变得更简单。

想法终落地建大数据电商平台

“我们团队共10人,几乎都是高校教师,我负责开发软件,张卫山教授负责大数据收集。”王保平告诉记者,2015年11月,他携带“发信么”项目前往北京中关村和天津,“在和技术人员探讨之后,他们都一致认为这一信息平台搭建后,将会对现在的APP行业造成冲击。”

记者了解到,“发信么”信息平台将在今年3月份上线,“我们开发了很多客户端,不仅支持手机、电脑,而且还支持智能电视、谷歌眼镜。”王保平说,希望在平台之上解决个性化信息需求,让天下没有难找的信息,用户可以更加容易地寻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文/图 李玉华)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