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西海岸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到儿女家过个团圆年” “反向探亲”潮流兴起

2016-01-15 08:12:16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然而,春运一票难求、返乡成本高等现实困难常常阻碍着异乡儿女们回家的脚步,因此,许多“都市外乡人”都会把父母接到自己生活的城市过年,“反向探亲”的潮流正在悄然兴起。13日,在深圳市漫山花香的莲花山上,记者通过远程遥控,为新区去深圳“反向探亲”的刘女士一家五口拍下了一张合影,定格了幸福的团圆瞬间。

票难求假期短春节回家不容易

“孩子过年回不回来?”这两天,这句话成了不少老人间相互问候的口头禅。10日,虽然春节还未到,但家住滨海新村小区的刘女士一家已经提前团聚。“春节本应是我们回新区看望父母,不过今年父母来深圳和我们团聚,不仅使我们避开了春运高峰,免去了旅途劳累,也增加了一家人团聚的时间。”刘女士的儿子小书说,随着父母的到来,他们家的年味也渐渐浓起来,每天他下班回家和父母、妻儿围坐在一起吃饭话家常,其乐融融。

小书在深圳已经工作了十几年,“以前春节回家看望父母,除去往返路途及走亲戚的时间,在家顶多能陪父母两三天。”小书告诉记者,春运火车票难买,回青岛的飞机票几乎都是全价,相比之下,父母来深圳的机票量宽松得多,也经济实惠得多。于是,他与父母一商量,二老便决定“南下”到深圳过年。

既省钱又省时父母“南下”探亲

“往年春节,孩子们回来一趟待不了几天,刚过初五就要赶回去上班。”刘女士告诉记者,他们老两口已经退休了,时间充裕,赶在春运前就启程来深圳和孩子们团聚。“今年我们来孩子家过年,孩子不用来回奔波,能过个轻松的春节假期。一家人团聚时间也能长点,我们这次打算住两个多月等天气暖和点再回去。”

“新区有海底隧道还有跨海大桥,不管坐飞机或者火车都很方便,三个多小时就能到达深圳。地铁也马上要开通了,以后会更方便。”刘女士告诉记者,现在新区交通条件便利,去哪都不是事儿。

一家人团圆哪里都是家

“过年就是图个团圆,只要全家人在一起,在什么地方过年并不重要。”刘女士笑着说,儿子在深圳工作挺忙的,自己和老伴跑到深圳过年,虽说不能像以前一样与邻居亲朋凑在一起,但这样可以与孩子团聚,也可以看看孩子的生活工作情况,也挺不错的。

“将父母接到自己生活的城市过年,不仅可以多陪陪父母,而且父母还能看看异地的美景,了解一下其他城市的特色文化,开阔一下眼界,好处多多。”小书告诉记者,去年他买的房子装修好了,带着父母看看新房,逛逛深圳,也别有一番新“年味”。

13日,小书带着一家人到漫山花香的莲花山公园游玩,记者通过远程遥控,为他们一家五口拍下了一张合影,定格了幸福的团圆瞬间。(文/图 滕以庆)

分享到:

网上读报

“德耀中华”黄岛区“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